網頁點播-

只管一心念佛,別求感應-第389集

  我們自己的心不清淨就是障礙,所以佛菩薩就不能現身,我們跟他感應當中有隔礙。心清淨,這個障礙沒有了,所以想佛,佛就現前;想菩薩,菩薩就現前,感應道交。

  諸位要特別注意,心要真的清淨了。假如心不是真的清淨,我這一想,佛就現前了,一想菩薩,菩薩現前了,那是魔變的,不是佛,這個地方要注意。

  感應,一定感跟應都是如理如法,那是真的,否則的話是假的。

  《楞嚴經》上講五十種陰魔,每一種都有無量無邊,魔障重重,千萬不要把魔當作佛,魔會欺騙人,魔會障礙你,魔會變佛的身相、菩薩的身相來誘惑你。

  你讀《楞嚴經》,看看那個陰魔的境界,我們實在沒有能力辨別他是魔,他現的境界幾乎跟佛境界相同。他是變現的,不是真的,是來欺騙你,是來誘惑你。

  《楞嚴經》上告訴我們一個原則,就是境界現前不要理會,那就是好境界。境界現前不理,是佛也好,是魔也好,統統不理,我還是一心念阿彌陀佛,那就對了。境界現前,不要生歡喜心,生歡喜心,生染著心,你就上當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

  這個感應,佛菩薩現境界,這是很平常的事情,沒有什麼希奇,也沒有什麼了不起。任何一個人心清淨都能感到佛現身,有什麼希奇?往往是人見到這個境界,「我見到佛了,我的功夫好,你們都不如我」,馬上就著魔了。

  為什麼?心不清淨,染著了,貢高我慢生起來,瞧不起別人,立刻就墮落。這是諸位必須記住,才不至於墮落在魔障。淨心感應,這是很容易的,我們一般人都可能有這個機緣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39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