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用這句佛號洗滌身心-第385集

  佛在四弘誓願裡面告訴我們修學的次第,跟大乘經論上所講的統統相應。四弘誓願第一個是發心度眾生,捨己為人,要發這個大心。犧牲自己成就別人,這是菩薩發心,這叫大菩提心。

  修行下手,先斷煩惱,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然後再學法門。煩惱是毒,貪瞋痴三毒!毒沒有去掉,這個法是醍醐,經上常有比喻,我們拿這個杯子,這杯子是器,從前是盛毒藥的,毒藥不但沒有去乾淨,毒藥還在,醍醐灌進去,醍醐也變成毒藥了,就這麼回事情。

  必須洗得乾乾淨淨,毒都消除,這才叫器,法器。煩惱無盡誓願斷,斷盡煩惱你才是個法器,然後就可以盛醍醐,才能廣學多聞。

  我常常勸勉大家,我們把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跟「佛道無上誓願成」,這個後半段到西方極樂世界再去辦!這一生中專門洗刷自己的身心,心淨則土淨,這才能往生。

  心不清淨,不能往生,這個要知道。

  古人可以廣學多聞,為什麼?他那個毒素淺,五年到十年能洗乾淨,然後他能廣學多聞,他能成就。現在人不行,現在人真的五十年也洗不乾淨。

  洗不乾淨,廣學多聞所得的結果,就是清涼大師講的「增長邪見」,那又何必?他不是增長智慧,他增長邪見,這個很可怕,將來繼續還要搞六道輪迴。

  我們把這個道理搞清楚,事實真相也搞清楚了,自己就可以下一個決定,我們這一生當中,四弘誓願學前面二句,願要廣大、堅固,要認真念佛,用這句佛號消除業障,洗滌身心,將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了,那個時候法門無量誓願學,那就快速了。

  這樣往生才有把握,不至於錯過這一生難得的機緣,這個緣分非常難得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39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