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人如愛己-第298集

  「仁」是會意字,仁者二人,想到自己一定要想到別人,自他不二,以真誠的心、仁愛的心推己及人。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自己不願意做的就不能叫別人做。愛人如愛自己,仁慈博愛,這叫仁。仁者愛人。

  從祭祖談到中國傳統文化對世界的貢獻 2016/5/14

  

  我跟大家相處,要推己及人,愛人如己,我希望別人怎麼樣對我,我就怎樣對人,這就是仁的意思。我不想別人傷害我,我決定不能傷別人;我喜歡別人尊敬我,我一定先去尊敬別人。仁是這個意思。

  無量壽經玄義(第3集) 1989/11

  

  推己及人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,所以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要先想一想,我說出這個話中不中聽?別人說出這個話,我能不能聽,我歡不歡喜接受;別人用這個態度對我,我能不能接受,我喜歡不喜歡。時時刻刻從對方著想,我們就曉得什麼話該說,什麼事情該做,什麼事情不該做,什麼話不該說,設身處地替對方去著想。這是修行的初步,這叫仁。

  千禧年的預言啟示與展望(第2集) 2000/1/22

  

  「仁」這個字,這個文字是個符號,你看看這個符號是什麼樣子:它一邊是個「人」,一邊是個「二」,這是會意,教我們從這個符號體會這個意思,要做到自他不二。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這是仁的意思;想到別人立刻就想到自己,想到自己立刻就想到別人,這叫做仁。佛法裡面講「自他不二」,自他是一不是二;換句話說,如果我們有私心、有自私自利,「仁」這個字就沒有了。菩薩稱為「仁者」,在佛法經論裡面,佛常常稱菩薩稱仁者,仁者是菩薩,沒有自私自利。

  了凡四訓(第16集) 2001/4/19

  

  仁者愛人,為什麼要愛人?因為眾生與自己關係是一體的。我愛我的身體,我愛我的耳目,我愛我的手足,為什麼?跟我是一體,分不開的,這是人人都知道。可是整個宇宙,萬事萬物跟我們是一體,知道的人就不多了,佛知道,菩薩知道,阿羅漢也知道,佛教沒傳到中國來之前,我們中國老祖宗古聖先賢也知道。老子曾經說過,「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一體」,跟大乘經上所說的完全相同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127集)

  

  同體裡面沒有執著,沒有分別,你還有分別、有執著,不是同體。離分別執著,真的是愛人如己。自己做錯事情,自己原諒自己,看到別人做錯事情,你自然就原諒別人,自他不二。怎麼對自己就是怎麼對別人,決定裡面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這個叫同體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614集) 2006/8/21

  

  常常想著,我希望別人怎樣對我,我應該怎樣對別人,從我做起,希望一生真正做到沒有冤家、沒有債主。中國古人所說的「仁者無敵」,真正仁慈的人一生沒有冤家、沒有對頭,他都能化解,不跟人結怨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49集) 2013/12/20

  

  人要能愛人他就不會害人,人如果能愛人他就會尊重別人、會敬愛別人、會關懷別人、會照顧別人、會幫助別人,甚至於捨己為人,犧牲自己成就別人,這是仁人,這是義士,這聖賢教育。從這個地方體驗出生命的價值,今天我們講價值觀。

  修行的方法 2009/2/25

  

  仁是愛人,推己及人,這是兩個人,想到別人就想到自己,想到自己也同時想到別人。我們有福同享,不是獨享,獨享是聖賢人認為可恥的,那不是好事、不是善事,真正的善好是與一切眾生共享,現在人常常說的共存共榮。這是佛法,這是中國傳統的理念,人人平等,在佛法講萬物平等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99集) 2011/7/17

  

  這個意思好,這第一個意思,仁者愛人。我愛自己,我就愛別人;我不願意傷害自己,我不可以傷害別人,一切都是將自己去比別人。我希望我有智慧,我希望我有福報,我也希望人人都有智慧,人人都有福報,這個世界才祥和,這個世界就真正有福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99集) 2011/7/17

  

  仁愛是從理上建立的,知道什麼?自他不二,萬法一體,那個愛心是從理上、從心性裡面流露出來,那是真愛,永恆不變。別人愛我,我也愛他;別人不愛我,我還是愛他。別人以善心對我,我以善心對他;他以不善心對我,我還是以善心對他,那是菩薩,那是仁愛。

  太上感應篇(第46集) 1999/7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