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臨終一念還打妄想,能往生嗎?-第361集

  問:如果臨終一念,念佛還打妄想,是否就無法往生?

  答:一點都不錯,這是關鍵所在,臨命終時決定不能有妄想,那有個妄想就錯了,尤其是臨命終時不能生瞋恚心。

  所以《飭終須知》就是幫助臨終的人,有很多規矩一定要懂,就是人在臨終的時候不可以惹他生氣。他那個時候神識離開身體,是非常痛苦的,你要是碰到他的身體,他感覺到非常痛,那個時候會生瞋恚心,瞋恚心一生起來就墮惡道。

  所以這是很可怕的一樁事情,很多人不懂,臨終的時候嚎啕大哭,難分難捨,都糟糕,都讓他不能往生。他產生了對親情的留戀,他就去不了,就把他一生的功夫都破壞掉。

  問:所謂的最後一口氣,是指我們斷氣的那一剎那,或者神識離開人身的時候?

  答:是指斷氣的那一剎那,氣雖然斷了,神識沒離開,這一定要懂。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,絕大多數的人,斷氣之後八個小時,神識才離開,所以斷氣之後八個小時決定不能碰。

  他躺在床上,床都不要碰它,走路的時候都要離他的床遠一點,不要去干擾他,這才真正叫保護他、愛護他,八小時候佛號不要中斷。為什麼?他會聽得到。

  所以這個時候助念是最重要的一個階段,最得受用。如果是安全一點,最好我們助念的時間能夠再延長兩個小時到四個小時,我們給他念到十個小時、十二個小時、或者十四個小時,那就非常安全,那他神識離開;八小時沒有離開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45集)

  2006/8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