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真正懺悔?-第259集

 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教導我,什麼是懺悔?知過就改,後不再造,這叫真懺悔。在那個時候,我還很年輕,二十六歲的時候,大師給我講感應的道理,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;當你有求而求不到的時候,是什麼原因?你有業障,只要把業障消除,感應就現前。業障怎樣消除?要真正懺悔。所以他給我講,什麼叫懺悔?知過即改,後不再造。就是儒家講的「不二過」,我同樣的過失,以後沒有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00集) 2001/11/29 

  

  所以天天發現自己過失,這叫開悟,人覺悟了;每天不知道自己的過失,是迷惑,這一天空過了。所以古人用功過格,這個方法很笨拙,但是這個方法對於初學、中下根性的人非常有效。你會真正去想,「今天我做了哪些好事、哪些錯事?」記下來。功過格分上下兩行,上面記功,下面記過。自己的善行要知道加強、要知道增廣;自己的過失,趕緊要改掉,以後不要犯同樣的過失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00集) 2001/11/29 

  

  真正用功過格的人、認真修行的人,三年不能成聖人,也是賢人君子,世間真正的好人。從這個基礎往上提升,前途無限光明。所以修行人不能一天不知過失,一天不知過失,一天空過了;不可以一天不改過,我們功夫才會得力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00集) 2001/11/29 

  

  改過,一定要知道自己過失在哪裡,你才會改。知道自己過失就叫做開悟,悟後起修,修就是改正,把錯誤改正過來。可是凡夫愚痴,不知道自己有過失,世尊清楚明瞭,他教給我們一個好方法,你不是看到別人過失嗎?看不到自己的過失,看到別人過失,行!看到別人過失,馬上回過頭來,叫回光返照,照照自己有沒有這個過失?於是你就發現,自己沒有這個過失很好,無則嘉勉,希望自己不犯這個過失;如果自己有?有則改之。這個辦法好,幫助我們檢點、觀察、發現自己的過失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71集) 1999/12/4

  

  過失無量無邊,從起心動念,到言語造作。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上說「閻浮提眾生(簡單的說,就是我們地球上的眾生),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」。凡是覺悟的人,他一生表現,無論是在生活上、工作上、處事待人接物,拿經典的標準去衡量,決定相應,那叫真學佛。真正把自己的業障懺除盡了,懺悔特別對業障來說。

 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(第45集) 2003/7/1 

  

  早晚功課不是為佛菩薩做的,是為自己做的,這個意思一定要搞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就是修懺悔法門。早課提醒自己。所以我們選讀的經文,讀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提醒自己。我今天的想法,我的思想、我的行為,希望能跟四十八願願願相應,每天早晨做早課提醒自己。晚課是反省,與佛教誨相應的,好,我今天做到了,明天要保持,不能失掉。沒有做到的,要生慚愧心,一定要發改過的心,明天我一定要做到。這樣子做早晚課,早晚課就有功德。幫助你懺悔,幫助你發現過失,幫助你改正過失,那叫修行。

 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(第45集) 2003/7/1

  

  過去我們在迷沒覺悟,所以想錯了、看錯了、做錯了。現在學佛明白了,明白就要回頭,回頭是岸,我不能再做錯。雖然心裡想回頭,不想做錯,可是總是回不了頭來,還是繼續做錯,做錯又後悔,這都是不懂方法。後悔有什麼用?後悔無濟於事,只是煩惱裡又加一層煩惱。那怎麼辦?念阿彌陀佛,別後悔,念阿彌陀佛。後悔是錯誤的,念阿彌陀佛是對的。為什麼?阿彌陀佛念熟了,業障自然消,真的不是假的,煩惱自然不見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18集) 2012/1/3

  

  佛法,決定不懊悔過去,過去事情做了就算了,不要再去想它。懺悔法門就是:我做錯事情,我向大家表白,從今以後不再做這個錯事情,這叫真正懺悔。決定不去想它!你有那個想,為什麼不想阿彌陀佛?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?去念你那些罪過,這個真是糟糕。你想阿彌陀佛,念阿彌陀佛,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;你天天想那個罪過,念那個罪過,哪有不墮地獄的道理?那是修地獄法門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78集) 1984/12 

  

  一句佛號是大懺悔法門,這個很少人知道。這一句佛號念到一心不亂,念到事一心不亂就得念佛三昧,所有一切罪業種子都不起現行,這是真實懺悔,這叫事懺;念到理一心不亂,破一品無明,見一分真性,那叫理懺,把你無始劫以來的罪業種子統統轉變成無量的菩提種子,唯識學家所說的轉識成智,這是真正懺悔。所以念佛人的功德實在是不可思議,只要你肯老實念,真正老實念,普賢十大願王是條條具足,都是在一句佛號裡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28集) 1990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