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緣消舊業,莫更造新殃-第258集

  佛告訴我們這世間是空的,什麼都是假的,根本不存在,《般若經》上講的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這是我多年來修學般若,我的心得報告十二個字。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試問問你還有佔有的念頭嗎?你還有控制的念頭嗎?沒有了。包括自己的身體,我們自己的身體都不能夠控制,都不能佔有,何況身外之物?我們要用的時候怎麼辦?隨緣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673集) 2006/12/2 

  

  隨緣才能夠消業障,不隨緣那你就是製造業障,你業障怎麼能消得掉?古大德兩句話講得好,「隨緣消舊業,莫更造新殃」,新殃就是業障,不要再造。業障要消,不能再造。念念在正道,行行在正道,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智慧德相自然現前,隨緣就好,什麼都不會缺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673集) 2006/12/2 

  

  業障在哪裡?業障是什麼?我自己曉不曉得?自己明瞭,業障起作用的時候就是煩惱習氣。在什麼地方發作?在根塵相接觸的時候,眼見色,耳聞聲,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,你起心動念,你有分別,你有執著,你有是非、有邪正、有好惡,從這上面生起七情五欲,這就叫業障現前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25集) 2004/1/11 

  

  隨緣消舊業,是我們接受這個果報,接受這個事實,這個事實是往昔造的業因,現在不能不承受果報。承受果報的時候,要有高度的智慧,離妄想分別執著,也就是說決定沒有怨恨,當然沒有怨言;決定沒有報復的念頭,最好能生感恩之心,為什麼感恩?受報就是消業障,過去造的業,現在受報就是消業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092集) 2003/9/10

  

  我來到這個世間幹什麼的?是來消業障的。隨緣,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隨緣,隨緣消業,不要再造業。如果你隨緣,順境就生歡喜、生貪愛,逆境裡有怨恨,那麻煩大了,你隨緣不是消業,你隨緣造業,造業怎麼樣?你還要受更苦的果報。好,叫你造了消,消了造,到什麼時候你覺得太苦了,我真的要放下,你覺悟了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85集) 2009/8/27

  

  業障消除的樣子是什麼?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一切明瞭,不生分別,不生執著,這是業障消除的樣子。功夫好的,怎麼樣挑逗也不起分別,也不生執著,這樣的人就是大乘教裡面常常講,他得三昧了。明瞭是智慧、是照見,他沒有不清楚的,沒有不明瞭的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25集) 2004/1/11 

  

  隨緣都是消業,你看看順境善緣消什麼?消貪痴;逆境惡緣消瞋痴,貪瞋痴就這麼斷掉了。一下斷當然不容易,年年減少,不能增長。月月減少,這個功夫就很顯著。你的生活會非常快樂,法喜充滿,你月月都有長進。年年長進,你的命運就轉了;月月有長進,你的業消了,福慧現前。這個果報,諸位要曉得,最重要就是清淨心,清淨心生智慧,智慧裡面有真正的福報,不造罪業!福慧裡面,你才能契入佛境界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38集) 2005/10/2

  

  我們處順境,遇到都是善人,我們自己曉得,消我們過去生中造的善業,這消業;如果我們處的是逆境,所遇的都是惡人,你要懂得這個道理,你也不會生怨恨心。為什麼?消我宿世所造的惡業,善、惡業都要消。為什麼?善業感三善道果報,惡業感三惡道果報,如果你善、惡業都消掉了,你就脫離六道。念佛的人,起心動念都是「阿彌陀佛」,這就對了!心裡頭常常有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不放在心上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377集) 2005/3/28

  

      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,你這一生就成功、就成就了,見到什麼人都好,看到什麼人都阿彌陀佛,不再計較、不再分別了,我要到極樂世界去了。我一分別、一計較,對我往生是一個嚴重障礙,這個業不能造。古大德教我們,「隨緣消舊業,莫更造新殃」,隨緣念佛就是消業。我雖然念佛,我還計較,那你又造業了;不計較就是不造業,樣樣都好,好也好,不好也好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46集) 2012/3/21 

  

  帶業,古大德講得很清楚,帶舊業不帶新業。你以為可以帶業了,可以天天去造業,那就錯了;能帶舊的,不能帶新的。所以淨宗大德說了兩句名言,「隨緣消舊業,莫更造新殃」,不能夠再造業了,舊的業可以帶去,新的業不要再造了,這樣念佛才決定往生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397集) 2005/7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