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直報怨-第253集

  世出世間這一些聖人,教誨我們,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應當注意的是什麼?孔老夫子說:「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」,何況佛家教導我們「大慈大悲,怨親平等」,這是在生活當中修懺悔法。別人對我們好,這有恩,我們要知恩報恩。現在世間人,為什麼忘恩負義的人這麼多?不知道恩德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0集) 1998/5/3

  

  連世間聖人都教導我們以直報怨、以德報德,我們要知恩報恩。縱然別人毀謗我們、侮辱我們、陷害我們,我們也以清淨心對他,以真誠心對他,這是以直報怨。這個直就是佛家講的直心,就是真誠、恭敬,我們還是以真誠心、恭敬心對他,這是理,這是做人的道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0集) 1998/5/3

  

  為什麼?絕不跟人結冤仇。要曉得冤仇結了之後,生生世世報不完的,冤冤相報,那到什麼時候才了?今天,別人毀謗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,這是我們的果報。他為什麼不去毀謗別人?他為什麼不去陷害別人,他陷害我?我一定是過去生中,毀謗他、陷害他,今天碰到了,他來毀謗我、陷害我,冤冤相報,應當要接受,這個帳到這裡就了了,我再不起怨恨心了,再不起報復心了,這個帳到這裡就結了,沒了,沒事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0集) 1998/5/3

  

  所以學佛一定要記住,如何把過去生中跟一切眾生結的怨,在這一生當中都把它化解掉。你說好不好?一生當中未嘗有一個我怨恨的人、我看不順眼的人,沒有,這叫真修行,他縱然是侮辱我、傷害我,處處跟我作對,這是什麼原因?過去生中遇到了,不是這一世的,前世的,我們決定不能冤冤相報,我們一定在這次就把它化解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397集) 2016/11/4

  

  化解的方法,無論他對我用什麼手段,他打我、他罵我、他冤枉我、他陷害我,我們都要用真誠清淨平等心、愛心去對他,把它化解。他不理我無所謂,別放在心上,下次見面,無論在什麼地方、在什麼場合,我們對他恭敬,我們對他愛護,他有困難我們全心全意幫助他,把這種怨恨化解,這就對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397集) 2016/11/4

  

  一切眾生跟自己沒有兩樣,怨親平等,連生佛都不二,所以要懂得怨親不二,自他不二。常常思念佛在經典這些寶貴的教訓,念念在心,依教奉行。如果對於這些冤家債主還有一念不平之心,馬上要求懺悔,我錯了,他為什麼跟我結怨,當然是我自己做得不好,不能令他滿意,我自己應當改正自己的缺陷,改正自己的毛病,希望做得更好,能令他滿意,這叫學佛,這叫順性。不可以隨順煩惱,不可以隨順習氣,要隨順佛性,隨順自性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(第1集) 1998/7

  

  你要是想通了,想明白了,所有一切緣都是對你修行提升境界的增上緣,對你都有好處、都有幫助。幫助你斷煩惱,幫助你消業障,你要感恩,這真話。毀謗我的人、侮辱我的人、障礙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,對他們統統要感恩。沒有這些人,我們無始劫造的這些罪業怎麼消?這些人對於我們這種行為,消業障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23集)2012/5/5

  

  學佛,我常講,我們用什麼功?在哪裡用功?頭一條,把內心深處對一切人事物對立化解掉。別人跟我對立可以,我不跟人對立,從這裡學起,你的德行、你的功夫才真會有成就。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就是從這裡學起的,還跟別人有對立,都沒有,真誠清淨平等覺全沒有了,慈悲都沒有了,這要知道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715集) 2007/2/19

  

  所以化解災難、化解怨恨、化解冤仇,從哪裡做?從自己,不從對方;要從對方的話,永遠不能化解,從自己,這個功夫要做。念佛的人用一句佛號,念念都是阿彌陀佛,把所有一切冤親債主全部解脫了,全部化解了。化解之後,心情自在快樂,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73集) 2015/11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