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時處處皆道場-第251集

  我們是初學,這個世間人常說心有餘而力不足,行!只要你心有餘,心等虛空法界;力何以不足?我們的煩惱習氣沒有斷,所以自性裡面的德能沒有恢復。但是,我們跟諸佛菩薩確實已經是同一個方向。從前不同方向,也就是說我們起心動念不是在佛道、不是在菩薩道,跟佛菩薩不同方向,起心動念是貪瞋痴慢,起心動念是自私自利,貪圖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的享受,這個方向是什麼方向?三途的方向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98集) 2001/11/28

  

  現在至少我們方向準確了,我們念頭轉過來了;力不足,是我們煩惱習氣沒斷盡。只要方向正確,努力斷惡修善、破迷開悟。這個事情在哪裡做?這個事情是修法。我們修行方法在哪裡做?歷事練心,在日常生活當中,飲食起居,六根對六塵境界,順境也好、逆境也好,善緣也好、惡緣也好,都是自己磨鍊的場所,這就是經典裡面講的道場。一切時一切處,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全是道場,我在這裡頭磨鍊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98集) 2001/11/28

  

  磨鍊什麼?磨鍊清淨心,心不被污染,不被影響,不被誘惑,這能成無上道,念佛也不能例外。禁得起考驗,現在人講考驗,佛法講磨鍊,要禁得起。通過這些難關,入不二法門。起心動念就二,不起心不動念就不二。萬法歸一,萬法是二三,歸一;一心不亂,我們功夫就成就了。不在一切境緣當中去磨鍊,你決定不能成就,所以要禁得起考驗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98集) 2001/11/28

  

  《華嚴》裡面講歷事鍊心。歷是經歷,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五十三種不同的境界,他在裡面磨鍊,磨鍊出清淨平等,他成就了。那五十三位善知識裡面有善、有惡,就是我們現在現實的社會,男女老少,善人惡人,順境逆境,你看五十三參就是這個。善財童子在這個裡面磨鍊,磨鍊出清淨平等,覺而不迷,那叫做修行。我們在一切境界裡面,用一句阿彌陀佛來鍊自己的心,修成一心不亂,修成六根清淨,叫寂根菩薩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當生成就第一法門)(第3集) 1990/7

  

  善財五十三參,清涼大師的標題是歷事鍊心,這就是修行。日常生活當中是修行,飲食起居是修行。今天吃飯,菜好吃,你就貪吃,不行,你錯了,你又違背了自然規則,自然規則是沒有貪心。菜好很好,菜不好吃也很好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就修這個。在哪裡修?就在吃飯上修,就在穿衣服上修,就在日常生活當中修。處事待人接物,喜歡這個,討厭那個,錯了,這不是自然法則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577集) 2006/6/21

  

  自然法則裡頭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我怎麼又有分別,我怎麼又有執著,我怎麼又生煩惱。所以真正修行人,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之處,念念隨順自然的規律,隨順自然的法則,在佛法的名詞講隨順性德,前面講的體性。隨順體性是菩薩道、是菩薩行,違背了體性,這是講六道三途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577集) 2006/6/21

  

      所以這個理論、事實真相要真正清楚,功夫在哪裡練?修行在哪裡修?就在日常生活當中。離開日常生活,你到什麼地方去修!而且生活當中修行最得力的是人事,退,退得很厲害,進也進得很快速,在人事上是大進、大退。會用功的人,大幅度的往上提升;不會用功的,大幅度的墮落。大進就是什麼?與性德相應;大落,與性德相違背。與性德相應就是純淨純善,跟人往來沒有一個惡念,沒有一個不善的行為;大落就相違背,與人往來有惡念,行為不善,這大落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705集) 2007/2/4

  

  身心世界一切萬緣統統放下,修自己的純淨純善,我就這麼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。一切人事環境是我修行的道場,我在這裡頭磨鍊;一切物質環境是我的修行道場,順境是的,逆境也是,善緣是的,惡緣也是的,我不拒絕。我在順逆、善惡境緣裡面生歡喜心,生感恩之心,有這麼多人來磨鍊我,來成就我。但是我說成就,你們不懂,我說磨鍊也許你能體會,你能禁得起磨鍊嗎?能禁得起的有成就;禁不起的就退轉,這一退就墮落了。不退就會有進步,這一生修行成功、失敗,關鍵就在你自己的認知,就在你自己的忍耐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23集) 2004/1/10

  

  我們一定要記住,佛說的真話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對一切人看待是對佛的看待,順境善緣決定沒有貪戀,一有貪戀三惡道去了,餓鬼、地獄、畜生,逆境惡緣沒有絲毫瞋恚。這個境界天天在磨鍊,把心磨平,把垢穢磨盡,磨盡了清淨心現前,磨平了平等心現前,那怎麼不是菩薩!沒有這些緣來幫助我,我怎麼會成就?他既然來成就你,幫助你得清淨心、平等心,你怎麼能不感恩?一定要感恩,知恩才感恩,都在一念之間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3集) 2011/10/10

  

  修行人講功夫,功夫就在此地。順境裡面不起貪心,沒有留戀;逆境裡面沒有瞋恚,始終保持一心清淨。以清淨心念阿彌陀佛,決定得生淨土。我們在這個世間還能住幾天?即使活上一百歲,我們覺得一百歲很長,忉利天只有一天,在夜摩天裡面只有半天,兜率天裡面只有幾個小時,這個事實真相一定要懂得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(第5集) 1998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