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過能改,善莫大焉-第249集

  古人常說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?」聖賢人之中,在佛法講是大聖才能夠免除過失,賢人以下還是在所不免,哪能說沒過失!「知過能改,善莫大焉」。最大的善就是改過,改過就是聖賢之道。人能夠自己知道自己的過失,佛家講的開悟、講的自覺。自己覺悟了,自己知道了,知道自己的過失,這叫開悟了。悟後要緊的是修行,修行是什麼?修行是改過,改過是修行。知過是開悟、是覺悟。知過改過就是真實的功夫。

  無量壽經(第50集) 1992/6

  

  佛教我們從哪裡做起?從十善業道做起。會修行的人,拿《十善業道經》上所講的這些事相,可以做為我們每天反省改過的綱目,就像古人用功過格一樣,你試試看,三、五年肯定就有效果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561集) 2006/6/1

  

  十善業是修行基本的條件,隨順性德,起碼的條件。天天要學、天天要反省、天天要檢討、天天要改過自新,為什麼?我們迷得太久,這個自己一定要承認,真的像《地藏經》上所說的,「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」,這個話說得不過分。我們可以細心去思惟,把這句話做個證明。佛說我們「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」,那你就想想,我們起心動念,拿十善業做標準,是與十善相應?還是與十惡相應?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957集) 2008/4/30

  

  所以,我們知道自己的過失,發現自己的過失,這就是開悟,人覺悟了。悟後最可貴的,是要修行。「修行」是什麼?就是改過;把自己的過失改過來,這叫修行。所以修行是修正我們的過失,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,這叫修行。由此可知,修行不僅僅是念經、念佛,不是的,那個念經、念佛是修行的方法;真正修行要懂得,是把自己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148集) 2001/3/31

  

  所以佛教我們,特別是我們中下根性的人,修行從哪裡做起?從懺悔法做起。實在講,我們每天的晚課就是修懺悔法。展開經卷,讀佛菩薩的教誨,佛菩薩在經上所教的,教我們要做的,我們做到沒有?教我們不可以做的,我們犯了沒有?晚課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,是要自己在佛菩薩形像面前,真正求懺悔。求懺悔不是求佛菩薩原諒,而是求自己把過失找出來,明天不可以犯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23集) 2008/7/16

  

  章嘉大師過去也教導我,懺悔,怎麼個懺法?大師跟我講「知過能改,後不再造」,這叫真懺悔。他跟我講懺悔不在儀式,要重實質,實質就是改過自新,最重要的是後不再造,就是儒家講的「不二過」;我的過失只有一次,以後絕對不會再犯同樣的過失,這是真懺悔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082集) 2003/8/27

  

  「知過能改,善莫大焉」,這是大善。所以斷惡修善都在自己,最大的善就是改過。知道自己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不善,這是覺悟,你不迷了,我們佛門講開悟。覺悟之後,能夠把自己的煩惱習氣控制住決定不犯,這叫功夫,這是修行真功夫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23集) 2008/7/16

  

  我們淨土宗講極樂世界上善之人,這個上善之人就是極善之人。哪一類的人是上善之人?能夠改過的人就是上善之人,西方極樂的人天天都反省,天天改過自新,一直到沒有過可改了,那是成佛了。等覺菩薩還有過失,什麼過失?那一品生相無明沒斷,就是他的毛病,就是他的過失,他還要改過自新。由此可知,等覺菩薩還要改過,何況我們?我們在這裡看到,在這個地方覺悟了,修行修什麼?就是改過,從現在發心改過,一直到等覺菩薩還改過。

  了凡四訓(第3集) 1990/1

  

  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,咱們幹什麼壞事他都原諒。可是你自己要真正懺悔,後不再造,臨命終時一心專求阿彌陀佛,其他的念頭統統放下,決定得生。最容易成就,不必斷煩惱,悔過就能往生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千萬不要把這次的因緣錯過,一定要抓得牢牢的,抓緊了,非去不可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90集) 2015/11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