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佛法的精要是什麼?-第327集

  問:佛法的精要是什麼?修行最重要的是什麼?請開示。

  答:我學佛五十年,歸納佛法的精華,我寫了二十字: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這是真心本性;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、念佛」,這是我們的行為。

  純善的行為,純淨的真心,這就是佛法的精要。如果說得更簡單一點,就是「純淨純善」四字。

  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是純淨,這是講「心」;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、念佛」是純善,這是講「行」。純淨的心,純善的行為,不夾雜毫分不淨不善,你就圓滿成佛了。

  所以學佛學什麼?就學這個,在日常生活當中學,在工作當中學,在處事待人接物當中學,沒有一絲毫虛偽,沒有一絲毫污染,沒有放不下的,這就對了。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論不離這個原則,我們掌握這個原則就知道怎樣修行了。

  對於初學最重要的是什麼?「三皈、五戒、十善」,普遍的來講,這是對初學的。真正想在這一生成就,想脫離六道輪迴,想證得一真法界,就是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講的「淨業三福」,要從這個地方下手。

  「淨業三福」,第一條:「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、修十善業」,這一條做不到,念佛不能往生;這一條做到了,念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凡聖同居土。

  如果想提高一層,要生方便有餘土,你得修第二條善,就是第一條再加上第二條:「受持三皈、具足眾戒、不犯威儀」。「不犯威儀」的意義,一定要保持佛教最好的形象,把佛教形象破壞了,這一條就沒有了;換句話說,我們起心動念、一切的行為,都要給世間人做最好的榜樣。

  我們聽經精神不能振作,這是不好的榜樣,低著頭打瞌睡是不好的榜樣,這都在威儀裡面,所以一切都要守規矩。為什麼要這樣做?做給別人看的,對自己不重要,這是佛教的形象。

  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裡面講「形像鮮明」,也就是說做社會大眾的模範,做社會大眾的典型,不好的樣子不可以做。學佛的人跟大家接觸,愁眉苦臉這是不可以的,人家一看你這個樣子,佛還能學嗎?學佛就變成這個樣子了。讓人家跟你一接觸生歡喜心、生恭敬心,這是好樣子。

  所以每一句裡面都含無量義,你能做到這一條,你才能生方便有餘土。更高一層是生實報莊嚴土,你還要加上這一條: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」。

  這個「因果」不是普通的因果,「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」,這就是淨宗法門,深信因果是講這個,不是講別的;「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「勸」是教別人,自行化他,這樣的人念佛才能生實報莊嚴土。這就是修行最重要的。

  你從哪裡學起?「淨業三福」包括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一定要做!

  十善裡面:「不殺生」、「不偷盜」,在家居士「不邪淫」,要從念頭上做起。傷害眾生的念頭不能有,有這個念頭你有殺心,你殺的行為沒有,你殺的心沒有斷;還想佔別人便宜,佔別人便宜是偷盜的心,你盜心沒有斷,你的念頭不清淨;男女之間交往的時候你還會起心動念,你淫欲的念頭沒有斷,這麻煩大了。

  口業是最容易造的,大家都認為無所謂,不是無所謂,關係太大了。妄語欺騙人;兩舌撥弄是非;惡口裡面包括戲論、開玩笑,不單佛法禁止,世間孔孟也禁止,為什麼?開玩笑,說的人無意,聽的人有心,往往得罪人,跟人結下冤仇,將來生生世世冤冤相報,不曉得原因從哪裡起來的!

  言語不能不謹慎,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,要細講,你才清楚、才明白,自己才知道收斂。跟一切眾生接觸,你有能力觀機,看對方的根機,用什麼方法教導他,用什麼言語教導他,你就有智慧,你不生煩惱,你開智慧了。

  「三皈、五戒、十善 」包括整個佛法,大小乘經論都在其中。所以佛家一個法門通了,所有一切法都通了。學習一定要專精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你才能成就。

  決定不能學多、不能學雜,一多、一雜,你這一生就不能成就了,你所學的是豐富的佛學知識、常識,佛法修學得定開慧,你得不到定。定是樞紐,得定之後開慧,你才能夠了生死、出三界;單單得定不能開慧,你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  四禪天得禪定;四空天,是更深的禪定,不開慧。如果從定當中開慧,你就超越六道了。所以得定還是解決不了問題。但是,定是開智慧必要的手段,於是我們修什麼?就修定慧。

  「三皈、五戒、十善」都是幫助我們修定慧。十善業道教我們放下,惡的念頭都放下,不要說惡的行為了;放下,智慧才能現前,看破就是智慧。

  所以一般人講修行,從哪裡修起?我們教他從三皈、五戒、十善下手。如果有心想在這一生當中超越六道輪迴,念佛往生淨土,你一定要修「淨業三福」;不從「淨業三福」下手,這個淨土不能成就。

  學佛答問(第89集)

  2001/8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