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把執著放下-第248集

  恆順眾生,自己沒有意見,什麼都好,歡歡喜喜,與一切眾生結歡喜緣。歡歡喜喜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叫妙用。有我的意見、有我的看法就不妙了,為什麼?你起心動念。起心動念是凡夫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統統有是凡夫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23集) 2011/5/25

  

  如果起心動念、分別,沒執著,你就成阿羅漢。阿羅漢是什麼境界?超越六道輪迴,從六道裡面醒過來,不再幹六道輪迴的事了。所以佛教給我們放下,不能完全放下,不能立刻放下,一定要懂得慢慢來,先把執著放下。為什麼?對你求生淨土大有幫助。執著不能完全放下,執著輕了,執著淡薄了,你往生同居土就有把握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23集) 2011/5/25

  

  祖師大德慈悲教導我們,不著急,慢慢來,慢慢來要認真幹,真放,先把執著放下,執著是見思煩惱,最粗的、最嚴重的,就是我們今天講的自私自利、是非人我、貪瞋痴慢、名聞利養這些東西。這些東西造成什麼?造成六道輪迴。這一切相是從念頭生的,我們這個念頭裡頭帶著嚴重的妄想分別執著,所以這個相就變成六道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18集) 2009/4/5

  

  有執著是我有我的看法,你有你的看法,彼此不肯放下自己的成見,他衝突就起來了。但是你要曉得,佛看的是,他的看法是錯誤的,你的看法也是錯誤的,錯誤跟錯誤等於零,為什麼?根本沒有,你的念是妄念,你身是妄身,外面境界是幻境,這才是事實真相。好像我們在電視螢光幕裡面所有一切全是虛幻的,放映機一關,所有現相全沒有了,覺後空空無大千。這證道歌裡講得好,夢裡明明有六趣,有十法界,有六趣,你覺悟,沒有了。執著統統放下沒有了,六道就沒有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841集) 2007/9/29

  

  所以六道是怎麼形成的?執著形成的。我們要想脫離,我們念佛求生淨土,求生淨土要脫離六道輪迴!往生的時候,對於這個世間愈淡薄,往生愈容易,感應道交。對於這個世間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情執很深,很不容易離開。佛來接引你,你還是捨不得,佛就走了。佛來接引你的時間只一剎那,相應也就是那一剎那。所以放下,平時要放,平時不肯放,到臨終時候,有時候習氣很難放下,這樣一生念佛求生淨土的機會就錯過了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859集) 2007/10/30

  

  所以,我常常講對於世出世間法要看淡,不能看得太濃。特別是什麼?人情世故要看得淡薄,是非、利害要看破。看破你的心就定了,不再向這些東西去攀緣了。修行在哪裡修?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要學著看不慣的我看慣了;聽不慣的,我現在也能聽了,不再計較,不再執著了。這樁事情印光大師有個秘訣,大家也都曉得,但是不會用。印光法師他自己怎麼修?怎麼教人?把「死」字貼在額頭上,我就要死了,我跟人還有什麼好爭的?還有什麼過不去的?不再分別、執著,我馬上就要死了。他用這個方法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08集) 2003/12/30

  

  能夠有這樣的警覺,你會念念念阿彌陀佛,你才曉得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這一生唯一的一樁事情,除這個事情之外,我沒有別的事情。生活、應酬都是逢場作戲,絕不計較、絕不認真,一切事淡而化之,大而化之,就沒事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44集) 1996/4

  

  只要自己有決心真肯幹,一生能不能成就?答案是肯定的。就看你是不是真幹?真幹真能成就。真肯放下,不再計較,無論在生活方面、在工作方面,方方面面都隨緣,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,那就好,這就好辦。如果堅固的執著,我一定要怎樣怎樣怎樣,那個麻煩,那出不了六道輪迴,也生不了極樂世界,這都是真話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18集) 2009/4/5

  

  所以真修行,真放下,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對分別執著是愈淡愈好。我們先從什麼?先從淡薄,一定是一年比一年淡薄,一月比一月淡薄,那你就很有進步。真正能夠到一個月比一個月淡,我們往生就有把握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73集) 2010/10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