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從哪裡放起?-第247集

  我當年初學佛的時候,第一次跟出家人接觸,章嘉大師,我向他老人家請教,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,我知道這裡頭是大學問,高等哲學,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能契入?章嘉大師告訴我,「看得破,放得下」,你就契入了。真的,他沒有說假話,第一天和盤托出,學了這麼多年才知道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功夫用的什麼?看破幫助放下,放下幫助看破,這兩樣東西相輔相成一直到如來地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88集) 2010/7/23

  

  我們的麻煩事情就是放不下,知道放下好,就是放不下,麻煩在這裡。所以學佛學什麼?過去章嘉大師常常給我說,就是學看破放下。我們看破,但是不能放下,那就停止在這裡,就不動了。看破要幫助放下,他就步步高升,它起作用。放下幫助看破,像爬樓梯一樣,一階一階的他就向上升,他就能爬到頂層,頂層是妙覺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25集) 2011/8/5

  

  所以我們常常勸導同學,從哪裡放起?從自私自利放起,從怨親平等放起,很重要!如何把我們不喜歡的人、討厭的人,把這個情緒放下;我們很喜歡的人、很愛的人,常常掛念著,這也要放下。怨放不下,冤冤相報。親情放不下,你往生不了,臨命終時你還掛念著親情,阿彌陀佛忘掉,你不能往生。要常常想到,真如自性裡頭沒有一物,惠能說「本來無一物」,這句話重要,自性清淨心裡本來無一物,遍法界虛空界裡頭本來無一物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25集) 2011/8/5

  

  一定要知道怨親平等,你最親愛的、你最怨恨的,其實是平等。你那種親愛跟怨恨,那叫煩惱,煩惱丟掉之後,它統平等了。煩惱是錯誤的,你完全不了解事實真相。你了解事實真相,所有一切境界統統都在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這個波動現象產生的。你真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你就曉得一切法如夢如幻,你自然就放下了。為什麼放不下?以為真有。佛告訴我們,講得很清楚,科學家提出證據,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我們所想的是假的,那最好怎樣?不要想,不想就歸真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14集) 2012/9/15 

  

  我們要求生西方淨土,恩愛要放下,怨恨要放下,這兩個是最嚴重的。沒有怨恨,沒有恩愛,清淨心就現前。要知道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因,心淨則國土淨。臨命終時一念十念念佛往生的,他那一念的心是清淨心,他十念的心是清淨心,如果這個裡面還有親情、還有怨恨,千念萬念都不能往生。他一念憑什麼往生?他一念清淨,與西方極樂世界相應,那是淨土。清淨心往生清淨土,這個道理不能不懂,這個道理佛在經上常說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74集) 2011/2/10

  

  一切念頭裡頭,只有念佛是真的,為什麼?念佛能到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就證真。不是念佛,念其他的都出不了六道輪迴,也就是你統統念的是六道輪迴。念六道輪迴,你怎麼能出六道輪迴?念是什麼?念就是你在製造。決定不要再製造六道輪迴了,不要再製造十法界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你一天到晚胡思亂想,就是在自己製造麻煩、製造障礙,自作自受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14集) 2012/9/15

  

  怎樣觀察自己的境界,自己的階位有沒有提升?就在這些地方看,這個道理很深。沒有別的,佛在經上講得很好,一切法從心想生,這個做法沒有別的,無非是把你成佛那個心找出來,看到一切眾生都成佛,成佛的心現前了。這個心現前,確實去佛不遠了,你很快就證得了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415集) 2013/8/29 

  

  佛說的話不錯,祖師說的話不錯,我們要相信,我們自己的念頭是有很大的差誤。修行,修正行為,我們自己起心動念都不正、都錯誤的,趕緊把它修正過來。修得最正,在標準裡頭,一絲毫差誤都沒有,那就是佛。我心裡念念是阿彌陀佛,看到每個人全都是阿彌陀佛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所以,你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一樣,得平等身,真正的正定聚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415集) 2013/8/29 

   

  什麼時候他功夫才能得力?萬緣放下,怨親平等,不再搞是非人我,他的功夫就得力。心裡頭還有名聞利養,還有貪瞋痴慢,還有是非人我,功夫怎麼會得力?念一輩子,只是在淨土功夫上加上幾分而已,下一次得人身,遇到淨土再幹,再接著幹。這個事情我們幹了很多次,生生世世。為什麼出不去?沒有徹底放下,總是留個根。徹底放下,個個往生;不能徹底放下,娑婆世界六道輪迴的根在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428集) 2013/9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