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怎樣是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?-第325集

  問:『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』、『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』,這是無相念佛,請問這樣修不知道如法否?

  答:這一段經文是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裡面的,怕的是你把意思會錯了,讀經一定要正確的理解它的意思。這地方不是無相念佛,與無相、有相不相關,它是指導我們念佛重要的原理原則。

  什麼叫「都攝六根」?就是把六根收回來,不要向外攀緣。譬如我們一般人眼貪色,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總想多看幾眼。「都攝」就是叫你把看收回來,不要看外面這些境界。

  不是叫你不看,是不必多看,一眼過去就夠了,何必還要多看?多看裡面就增長貪心,就起了欲的念頭。耳也不要多聽,舌也不要多嘗,六根可以接觸外面的境界,決定不能夠起貪瞋痴慢,決定不能有佔有、控制的念頭,這叫做「都攝六根」,你的心才會清淨,是這個意思。

  佛菩薩教給我們,六根不要攀緣外面,應當向內去緣。「內」是什麼?自性。觀世音菩薩用這方法,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這是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。

  什麼叫「淨念相繼」?這句話是講念佛的要領,淨是清淨心,沒有妄想、沒有雜念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萬緣放下,這個心是清淨心,用這個心來念,這叫淨念;換句話說,清淨心裡決定沒有夾雜,心裡面只有一句佛號,除一句佛號之外不夾雜任何東西。

  我們平常開口念佛也好,心裡默念也好,大聲念也好,小聲念也好。所以這地方不是講無相念佛,它是講念佛的總綱領、總原則。無論大聲小聲,有念佛不出聲,嘴巴在動叫金剛持,有完全默念,都可以,決定不夾雜。

  「相繼」是一句接一句,不間斷。實在說這兩句話,就是《西方確指》裡面講的「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」,就是這個意思。如何保持我們的念佛功夫?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。這樣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,這是果報。

  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這是因,修這個因,一定得到「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的果報。所以這是念佛最重要的綱領,無論是實相念佛、觀想念佛、觀像念佛、持名念佛,都不能離開這個原則。

  學佛答問(第88集)

  2001/8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