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一讀經聽經就打瞌睡,怎麼辦?-第317集

  問:我一看經書就想睡覺,看光碟也想睡覺,怎麼辦?我心裡很著急,生自己的氣。昨天下午繞佛,我忽然悲從心來,淚如泉湧,還想放聲大哭,為怕打擾別人才強忍住,請問不知何因?

  答:這種情形不是你一個人有,我也見過好幾位。佛在經上曾經提過,這是業障很重,你能夠有這樣的慚愧心,痛哭流涕,這是業障發現的現象,可以藉此消除。

  假如你讀書精神提不起來,我們不要讀很長的時間,展開經卷讀半小時,或者讀二十分鐘,讀十五分鐘,用這種作法;早晨念一段,下午念一段,晚上念一段,慢慢的把時間加長,這樣就好。

  看錄像帶也用這種方法,慢慢的你心就會定下來,業障就漸漸消除,智慧就漸漸增長。沒有事情的時候多念佛,繞佛就是散步,無論在什麼地方,多走動,散步的時候心裡面默默的念這一句佛號。

  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外面的境界學著不要去理會,散步的時候,我們只注意前面的路,不要顧及路上的人,也不要顧及兩旁的一些狀況,這樣就能夠收到「都攝六根」的效果。念佛是消業障最殊勝的方法,你這樣去做就好。

  學佛答問(第87集)

  2001/8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