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智慧的護生與放生?-第315集

  問:為了放生而放生,卻沒有意識到被放生的生靈會遭到殺生之禍,請問這樣的作法是否慈悲有餘,智慧不足?

  答:這樁事情是我們放生,沒有考慮到這些動物牠是否能活得下去,如果牠能活下去,我們放的環境還有沒有人來捕捉牠?這些都要想到。如果我們在上游這邊放魚,下游那邊有人在張網,我們放的魚正好入網裡去,這是放生的人考慮不周。

  所以我們放生救護眾生一定要替牠周密的考慮,不但希望牠能存活,而且牠所遭遇到的危害預先統統都要想到,一定要迴避。護生、放生最積極的作法是素食,不食眾生肉。那要問,選擇這種生活方式對我們身體健康有沒有妨害?答案是肯定的,決定沒有傷害,只有好處沒有壞處。

  新加坡許哲居士,一般人都知道,報章雜誌報導她的事情很多,她是胎裡素,一生吃素,今年七月一號過生日,她是一百零三歲。前兩個星期還來找我,他身體健康,一百零三歲沒有生過病,這麼大的年歲體力跟年輕人一樣。

  我仔細觀察她,只有頭髮白了和掉一顆牙齒,其他什麼毛病都沒有,跟年輕人一 樣。現在他還照顧老人、照顧病人,來跟我說希望辦一個老人院,難得!這一生吃素,身體健康。

  我自己二十六歲聞到佛法,知道佛法的好處,六個月之後我就素食了,今年整整五十年了,我一生沒有生過病,頂多就是傷風感冒。我四十五歲的時候得了一個嚴重的感冒,病了一個月,我也沒有看醫生也沒有吃藥,因為過去許多人說我過不了四十五歲,我一想壽命到了,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,壽命到了還有什麼話說,所以我在家裡關起門來念佛求往生,沒有想到一個月之後身體就復原了。

  從此以後再也沒有生過病,身體狀況非常好,足以證明素食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。何必要吃眾生肉?何必跟一切眾生結冤仇?這是我們應當要想到的,不吃眾生肉才真正愛護眾生。

  問:請問一般人要如何智慧的放生,如何智慧的護生?

  答:這要多讀聖賢的典籍,人才有智慧。一般人實在講,真實智慧跟諸佛如來是平等的。佛在《華嚴經》裡面說: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。」佛講了三樁事情,跟諸佛如來完全平等,第一個智慧平等。

  第二個德,用現在話講是能力、德能,能力平等,佛能做的事情我們都有這個能力,萬德萬能;第三個相,德相、相好。所以,智慧、能力、相好,眾生跟佛相等。

  為什麼我們這三樁統統失掉?現在我們智慧沒有了,能力也沒有,相好也沒有,什麼原因?佛在《華嚴經》一語道破,他說:「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,我們的毛病就發生在這裡。

  妄想,佛經稱作無明煩惱;分別,稱作塵沙煩惱;執著,稱作見思煩惱。這三大類煩惱,把我們的智慧德相障礙住,我們有,有而不能現前,就是這三樣東西障礙住了。

 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,說的是什麼?就是說這一樁事情的道理與解決的方法。我們理明白了、方法明白了,只要改過來,我們智慧德相就恢復了。所以佛說佛不度眾生,誰度眾生?自己度的,自己覺悟自己度,這話是真話,一點都不騙人,自己覺悟之後應當做一個轉變。

  智慧從哪裡來?我們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智慧就現前;放下一分你就開一分智慧,放下十分你就開十分智慧,就這麼回事情。你想求智慧又不肯放下,那就沒有法子,佛幫不上忙,佛能幫忙只能把道理給我們說清楚、說明白。

  他自己是怎麼樣成就的?他自己本來也是凡夫,他是如何恢復的,他把他的經驗、方法教導我們,我們依照他的理論方法去做,肯定能恢復。所以契入佛的境界,總在看破放下,我們真能看破放下,智慧就現前了;我們這一生當中不是在煩惱當中討生活,是在智慧裡面過日子。

  在智慧裡面過日子是過佛菩薩的生活,在煩惱裡面討生活那是凡夫的生活,這要做轉變。真正轉過來了,你完全生活在智慧裡面,不僅是放生護生,日常生活,你的工作、處事待人接物,無不是在智慧之中,這是真正的幸福美滿自在。

  學佛答問(第86集)

  2001/7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