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護生與放生有何不同?-第313集

  問:護生與放生有何不同?

  答:護是愛護,在日常生活當中與牠們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,和睦相處的根本原因在平等對待;如果不平,和睦就談不上。和平兩個字,和是果,平是因;希求一切眾生和睦相處,如果沒有平等對待的心,和睦相處是肯定做不到。

  今天我們這個地球上,許許多多國家、種族、宗教不平等,所以世界永遠不會有和平。什麼時候世界有真正和平?大家都覺悟了,人與人之間應當平等對待,人與一切動物要平等對待,人與一切植物要平等對待,和平就落實了。

  放生是看到那些小動物被人抓到,就要被人殺害了,我們遇到,這個時候應當想方設法把牠買下來。買下來,斟酌情形,如果買下來放生牠能活,我們要救牠;如果買下來放生,牠也活不了,這就不必了,我們念佛、誦經、念往生咒,給牠迴向,給牠祝福。

  為什麼?牠已經沒有辦法活下去了。所以護生是本,放生是末,本末一定要搞清楚。放生是眾生有急難的時候,我們幫助牠一把,古德講:「救人一命,勝造七級浮屠」,所以要救護眾生的這些災難。

  學佛答問(第86集)

  2001/7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