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護生?-第312集

  問:請談談師父您的護生觀。

  答:愛護眾生是一種美德,無論是古今中外,這是人類的天性。我們可以從嬰兒觀察起,嬰兒、孩童對於小動物都非常的愛護。學佛之後,我們才真正了解虛空法界國土眾生原本是一體,比一家一族還要親密。

  國土眾生從哪裡來的?大乘經典裡面佛說: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。心是一個心,一切眾生是一個心,這個話初學很難懂,所以禪宗講:「若人識得心,大地無寸土」,這句話講得非常有道理。

  心到底是什麼?哲學家稱作宇宙本體,在佛法稱作心、性、真如本性,真心理體名詞不一樣,說的都是一樁事情。佛講: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「心想」就是識,用現代話講就是心的作用,心起作用就變現出萬事萬法。所以大乘學者肯定宇宙之間一切眾生是自己,自己的化身焉能不愛護?

  中國古人講:「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」,意思就是說真誠到極處,可以跟一切眾生感應道交。我們試驗,跟家裡常常看見的螞蟻、蟑螂、小蟲,我們試驗跟牠溝通。

  有沒有效果?有,真有效果,確實能溝通,於是我們跟這些小動物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。晚上有蚊蟲要叮我們,跟牠商量,不要在面孔的地方叮,明天見人不好看,我們把手臂張開,讓你叮,供養你,牠真聽話、真合作。

  我們願意布施供養,牠來叮也不過是求吃一頓飯,我們請客布施給牠,供養給牠,以後這小蟲愈來愈少,門窗打開也不進來了,這是對動物的感應。植物也有感應,我們院子裡種的花,我們在鄉村裡種菜,很合作,花開得特別美、特別香,我們以愛心對它,它有回報。

  所以,一切眾生都有靈性,植物也有靈性。我們種菜的時候,一般說小蟲很多,把菜都吃掉了,有這種事情,第一年種的菜我們不用化肥、不用農藥,大概是一大半以上被蟲吃了,我們歡喜布施牠、供養牠,希望牠來吃,也希望牠留一點給我們吃;到第二年狀況就進步很多,三年、四年到第五年、第六年幾乎病害蟲找不到了。

  由此可知,我們愛牠們,牠們也愛我們,我們敬牠們,牠們也敬我們,所以我們對一切眾生一定要愛護,不要有衝突,萬萬不可以傷害。殺生決定不能解決問題,愈殺愈多,冤冤相報。

  過去沒有發明農藥之前,農作物受病蟲害的損失少;現在農家不用農藥的話,幾乎收成全部被病害蟲吃掉了,什麼原因?因為你殺牠,牠來報復。

  而且聽說這些病害蟲抵抗能力與日俱增,你發明的農藥當時用的有效,六個月之後就沒有效,牠抵抗力增加了,所以農藥不斷的再研究,分量不斷的再加重,到最後農藥害死了我們自己。

  這不是解決的辦法,解決的辦法用慈悲、愛心,慈悲能解決一切問題;科學技術只能製造問題而不能解決問題,把問題複雜化,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。我們對於再小的螞蟻,我們都愛牠,要用真誠心愛護牠。

  學佛答問(第86集)

  2001/7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