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繞佛、拜佛有什麼區別和好處?-第305集

  問:請問繞佛有什麼好處?

  答:繞佛的好處非常之多,繞佛是養生之道裡面最殊勝的方法。要曉得生命是精神跟物質和合的,身體、肉體是物質,靈性是精神,我們的心要靜,愈清淨愈健康;身需要動,身是機器,不動,它就生銹,它就生病。繞佛是身動心不動,繞佛跟拜佛是一樣的道理。

  所以有些人修拜佛,一天拜三千拜,拜佛的時候心清淨真誠,心裡面只有一個阿彌陀佛,沒有第二個雜念,身不斷在運動,這是修禮敬。繞佛同樣的道理,繞佛是經行,就是緩慢的散步,可以收到修學當中不昏沈、不掉舉的效果。

  有些人念佛念了一會兒打瞌睡了,坐在那裡念佛很容易打瞌睡,散步就不會了;有些人心裡面七上八下止不住,但是在緩慢散步念佛他的心定了,這是用功的方法,又是養生之道。

  在《華嚴經》的德雲比丘,他是專修念佛法門,那個法門我們一般稱為「般舟三昧」,完全是繞佛,他不坐下來也不躺下來,晝夜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繞佛、念佛。

  問:請問繞佛和拜佛有什麼分別?

  答:繞佛是一種緩慢的運動,非常適合於年歲大的人,體力弱的人;拜佛比較是一種激烈的運動,適合於年輕人,適合於身體強壯的人,而繞佛、拜佛效果是一樣。

  拜佛是禮懺,禮拜懺悔,它裡面第一個目標,降伏自己的貢高我慢,以我們最尊貴的頭頂去禮佛之足,在這裡學習一切恭敬。為什麼?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,我們要把所有一切眾生當佛一樣的看待,一樣的恭敬,折服自己的傲慢心。

  學佛答問(第83集)

  2001/6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