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才能遠離嫉妒?-第302集

  問:《無量壽經.往生正因》第二十五品說:『不當瞋怒嫉妒』;《太上感應篇》講到『常行嫉妒』之罪過;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也講到『勿嫉妒人之技能』,可見古聖先賢常勸人放下嫉妒心,請教恩師如何下手、如何思惟才能遠離嫉妒?

  答:這樁事情確實是非常嚴肅,因為這個煩惱如果不能夠把它徹底改過來,在菩提道上決定產生障礙,不但道業沒有成就,墮三途的機會就特別大。

  怎麼改法?《了凡四訓》裡面說得好,有從事上改,有從理上改,有從心上改,《了凡四訓》可以多看看,很值得參考。在事上改的功夫淺,勉強把自己嫉妒心壓制住;這是石頭壓草,根沒有斷,這不是辦法。

  想到嫉妒障礙的業因果報,這很可怕,才把嫉妒心稍稍壓住。從理上,如果要是能夠懂得是比較好,我跟人是一體,別人的長處就是我們的長處,別人的德能就是我們的德能,我們不但不能嫉妒人家,而且幫助人、成全人,成人之美。

  為什麼?他的事業成就,我們社會大眾得福,我們自己也得福報,這是明白這個道理。我們障礙別人,實際上就是障礙自己,是障礙社會許許多多眾生的福利,哪裡是對一個人?

  如果這個人所做的,他的作為功德利益非常大,能影響社會,能影響歷史,我們的嫉妒心把他破壞,把他障礙,這罪過多重!常常想到這個道理,我們嫉妒的心自然就淡化了。

  如果從心理上改,這是最高明的。佛教菩薩就是教所有一切學佛的同修,無論在家出家,「晝夜常念善法,思惟善法,觀察善法,不容毫分不善間雜」,嫉妒是不善,怎麼可以把這個放在心上?把你的良心破壞了,把你的善行破壞了。

  你這一生本來可以作佛、作菩薩,因為一念嫉妒心,你墮地獄了。真的,天堂、地獄就在一念之間。《感應篇》、《陰騭文》是從因果報應來講,這是最明顯的。

  從利害上來說,你懂不懂這個利害?知道一個人要是沒有嫉妒心,確實諸佛護念、龍天善神尊敬你;你有嫉妒障礙,諸佛菩薩、一切善神遠離你。而誰跟你接近?妖魔鬼怪跟你接近,這些道理不能不懂。

  常常想到別人的善,就是我們自己真性裡面的一分勝德,一定要成全別人,絕對不破壞別人,就是自己的冤家對頭,他要做一樁好事,我們也要把恩怨放下,幫助他。為什麼?幫助社會、幫助一切眾生。

  學佛答問(第82集)

  2001/5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