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為什麼改念阿彌陀佛后,反而不得力?-第301集

  問:我持誦楞嚴咒咒心,先前一段時間感到清淨味道。但近來重聽法師講《無量壽經》的磁帶,又念阿彌陀佛,很不得力,心裡不如常持楞嚴咒咒心平靜,請問這是怎麼回事情?

  答:這是因為你平常念楞嚴咒念成習慣,你的心是定的。現在咒不念了,再換一個新的法門,不習慣所造成的苦惱。

  這就像改行一樣,你原來是學經濟的,現在你不想學了,去學醫,兩個是隔行如隔山,佛法修學亦復如是。所以古來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你心是定的,你容易得力,不要常常換,常常換叫雜修。

  你念楞嚴咒,一生就持楞嚴咒;持到身心清淨,發願求生淨土,你肯定往生。阿彌陀佛心量很大,不是說你不念我阿彌陀佛,我就不來接引你,阿彌陀佛怎麼會這麼小氣?

  你在《無量壽經.三輩往生》這一品裡面,經文一共分四大段,上輩往生,中輩往生,下輩往生,最後面一段是讀誦大乘者。楞嚴咒是大乘,不管你修學哪個大乘法門,只要你將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阿彌陀佛統統來接引你。

  但是要記住,修學的功德,功德是什麼?清淨心。也就是說,你用持咒的方法念到一心不亂。往生西方極樂真正的條件,大家一定要曉得,就是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這是往生基本的條件。

  無論你修學什麼方法,只要你清淨心現前,你念主耶穌念到清淨心現前,迴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能往生。我們要懂這個道理,不管你用什麼方法,一定要得清淨心,那是功德。你修行的功夫,清淨心現前是你的德,沒有妄念,沒妄想,這個時候就跟淨土相應。

  學佛答問(第81集)

  2001/5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