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什麼是智慧?-第299集

  問:請問智慧是什麼,它從何處來,又到何處去?

  答:這個問題很趣味。智慧是什麼?就事相上,簡單的跟你說,智慧就是明瞭。迴向偈說:「願得智慧真明了」,你對於一切現象,你都能夠通達明瞭,這叫智慧。

  智慧大的人,不但能知道現前,還能知道過去,還能知道未來;十方三世一切理事、性相、因果,無所不知,無所不能,這是智慧。智慧沒有來處,智慧也沒有去處,智慧是我們自性裡面本來具足的,佛家叫「般若智慧」,這個東西不是學來的。

  我們有沒有智慧?有,跟佛一樣圓滿究竟,但是我們的智慧被東西障礙住了。智慧好比太陽,我們現在什麼情形?有一層烏雲把太陽遮住了。太陽在,被烏雲障礙住,陽光透不出來,所以我們的智慧就沒有了。

  佛教我們修學,修什麼?就是把這個障礙去掉,你自性智慧就透出來了。障礙是什麼?佛跟我們講是煩惱,「見思煩惱」是第一大類,「塵沙煩惱」是第二大類,「無明煩惱」是第三大類,你有這三大類的煩惱,把你的心性遮蓋了。

  所以,你自性裡面有究竟圓滿的智慧,不能現前;你自性裡面本來具足萬德萬能,你也不能現前;你自性裡面具足圓滿的福報,一絲毫欠缺都沒有,現在也不能現前。

  煩惱從哪裡來的?自己造的。煩惱不是原來有的,是你自己一念不覺造出來的。自己造,你自己還要受,佛雖然大慈大悲,沒有辦法把你的障礙除掉。為什麼?障礙是你自己變現的,不是別人給你的。

  別人給你,別人就有辦法代你去掉;它不是別人給你的,是你自己從迷幻當中生的,你必須從迷幻當中覺悟過來。就像你在作夢一樣,你自己在做惡夢,別人沒有辦法救你,那個夢是你自己做的,不是別人變現給你做的,一定要等你自己清醒過來,你就得救,你要不醒過來,那就沒法子了。

  我們今天就在作夢,永嘉大師《證道歌》講得好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」,我們在搞六道輪迴是在做大夢;「覺後空空無大千」,什麼時候真正覺悟了,不但六道沒有了,十法界也沒有了。

  六道沒有了,十法界沒有了,跟諸位說,一真法界也沒有了。為什麼?一真法界是從十法界相對建立的,是方便說的,這一邊沒有了,那一邊也沒有了,那才真的是覺後空空無大千。

  你要認為六道沒有了,十法界沒有了,還有一真法界,你完了,你還是迷,你還是執著,你妄想、分別、執著還沒有斷。你執著一真法界,一真法界能不能見到?絕對見不到。所以眾生的大毛病是處處著相,佛雖然說得那麼清楚明白,「離一切相,即一切法」,他就是不肯離。

  佛說法善巧方便,你要懂得佛說法的意思。眾生執著有,佛就講空,希望你把執著有打掉。可是眾生很麻煩,佛只說空,有破了,他又執著空,麻煩大了。他是教離執著,不是教你換對象。

  眾生學佛往往都是換對象,世法不執著了,而執著佛法,世法不分別了,而分別佛法,永遠沒有辦法脫離無明,永遠沒有辦法丟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這是眾生最困難的地方。

  不但智慧沒有來去,《中觀論》講:「不生不滅、不來不去、不一不異」,你不能說是一個,也不能說是二個,為什麼?你起心動念,你就有分別執著。佛實實在在教給我們,對虛空法界一切現象,常常保持著不起心、不動念,不分別、不執著,那就完全正確了。

  起用的時候,別人向你請教的時候,你講得頭頭是道;不起作用的時候,一念不生。《六祖壇經》講得好: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「本來無一物」是自性清淨心全體顯露,那就是如來果地上講的寂滅忍、清淨寂滅。

  《楞嚴經》講得好,清淨寂滅不妨礙森羅萬象的發揮,那就是外面一切現象的動態。大的,星系的運行,小的,地球上春夏秋冬的變化,剎那在變化,都不妨礙。清淨寂滅是體,不妨礙萬象發揮,這就是《華嚴經》講的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。

  重點是講「無礙」,什麼時候無礙?清淨寂滅現前才無礙。你的心不清淨寂滅就有妨礙,理事有礙,事事有礙。起心動念一動就有妨礙,什麼妨礙?迷了,你自性裡面的智慧、德能、相好統統不能現前,妨礙了。

  由此可知,真正用功的人用什麼?一切境界裡面學不起心、不動念,不分別、不執著;這個話我也講得很多,這叫真用功,這叫「從根本修」。心愈清淨,看你清淨的程度,你的智慧、德能、相好就能夠透出多少。你一分清淨,得一分利益,這三樣就透出一分;得兩分利益,你就透出兩分。

  以佛家的經教來說,你得一分利益,經教擺在那裡,你就能解得一分。你一分清淨心,就能解得一分如來真實義;你有兩分清淨心,就能解兩分如來真實義;你心裡面還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你就錯解如來真實義,你就曲解如來真實義,這是肯定的。

  這個時候怎麼辦?這個時候只有依靠祖師大德。為什麼?他們得到幾分清淨心,他們能解得幾分真實義。我們要仰賴別人,初學是不能不仰賴別人的,一定要依靠善知識。

  依靠善知識是我們初學必須經歷的過程,在這個過程當中,一面依靠別人,一面要自己認真去修養,到自己有一分、兩分契入,漸漸就可以不要依賴別人,可以獨立了。總不能一輩子靠別人,那就不成話了,這個道理要懂。

  學佛答問(第81集)

  2001/5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