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看講經的光碟前需要先禮拜嗎?-第297集

  問:如果到朋友家中去宣傳法師講法光碟,並一同觀看,請問在觀看前可否著海青衣對光碟頂禮敬拜?

  答:你要是問我,我勸你不必。為什麼?這不是正式的道場,可以不必拘這些形式,尤其是對於初學,如果一定要這麼多規矩,往往就把人嚇到了,他看到規矩太大,他不願意學佛了。

  我們曾經遇到很多知識分子,他對頂禮很不習慣,所以問他要不要學佛?他搖搖頭。為什麼?他說要磕頭,要磕頭,他不學佛了。如果告訴他學佛可以不要磕頭,他就來了,我們目的是要他來學佛,不是要他來磕頭的,所以要懂得這個道理。

  我們一舉一動都是接引眾生,給眾生有一個很好的啟發,這樣就很好,所以禮節不需要拘束。如果一同看錄像,你看的時間久、看得多,裡面的內容你懂得比別人深刻一點,一面看一面可以為別人講解、介紹,這是好的。

  所以這些禮節不重要,除非這裡面有一些特別的人物,你刻意要度他,知道你這種作法有正面的影響,這就可以,總而言之,要觀機。

  我們在國外,在許多公共場合,尤其我們往來都要經過機場,有一些外國同修他們在機場,很多人都在一起的時候,他們跪下來向我禮拜,我知道他們這是度眾生的,做給大家看的;中國信徒對我禮拜,大家漠不關心,看到外國人向我禮拜,每一個人眼睛都瞪起來了,那是有度化眾生的意思。

  所以,什麼時候該怎麼做,都要觀察當時的時節因緣,不是對自己有利益,這是利益眾生的,影響別人的。

  學佛答問(第80集)

  2001/5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