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其他法門可以和淨土一起修嗎?-第296集

  問:其他法門是否可以與淨土一起修?互相彌補,可以說是幾種合起來修。因為我已經堅持誦《法華經》兩年了,請問誦《法華經》與淨土有關聯嗎?

  答:《無量壽經》講得很好,修學其他大乘法門,將你修學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都行。但是問題在哪裡?你修其他的法門一定要有功德,不是說那部經,我每天念幾遍就行了,這是不行的。不是說念經的人都能往生,沒這個道理,念很容易。

  我們在講席裡說,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,一定要這四個字統統具足,這才叫受持。有很多人把讀經當作受持,這是誤會。

  受是接受,接受經典裡面所講的道理,接受經典裡面所說的修學方法,接受經典所講的境界,完全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,這叫受。持是保持而不失掉,不是我今天有了,明天就沒有了,你雖受,你不能保持,那沒有用處。

  許多人把受持這兩個字意思搞錯了,產生誤會,念了一生的經,將來還要搞六道輪迴,立刻回頭來罵佛,「佛騙了我,佛不靈,我天天受持現在還墮惡道」。這是罪上加罪,佛說得沒有錯,你解錯了。所以統統要落實,不落實怎麼行?

  佛教人的基本法,不要談什麼經,基本法是「淨業三福」,無論修什麼法門這是基礎,就像蓋房子一樣,不管你蓋什麼房子,第一個教你打地基,把地基做好。

  淨業三福有三條:第一條: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你做到沒有?如果這四句沒做到,你的一生修學都變成了阿賴耶識裡面的佛種子,這一生得不到受用,就是古人講的:「你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,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」,你只能得一點小福德,沒有功德,所以要認真做。

  我常勉勵念佛同修,這四句確實做到了,念佛求生淨土,是生凡聖同居土。四土裡面生得不高,是生凡聖同居土,因為三福三層基礎,你才做了三分之一,你基礎並不厚。

  三福第二條: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受持三皈,不是我們找個法師給你做三皈就是受持,那等於零,一點用處都沒有。三皈依,第一條是「皈依佛,覺而不迷」,就是從一切迷惑顛倒回歸,依自性覺,這叫皈依佛。

  第二條是「皈依法,正而不邪」,從錯誤的思想、見解回過頭來,依正知正見。第三條是「皈依僧,淨而不染」,僧取六根清淨,一塵不染,取這個意思,我們在一切時、一切處,都能保持自己的清淨心,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。

  這三條我們要是做不到,那就沒有法子,統統落實做到了,這叫受持三皈;這不是形式,形式沒用,等於零。還要加上「具足眾戒、不犯威儀」,就是說你在世間一舉一動都是社會廣大群眾最好的榜樣。這個功德加上念佛求生淨土,生方便有餘土,比同居土高一層。

  再往上提升,三福第三條也要落實,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勸進行者就是為人演說,自行化他,這樣才能夠生實報莊嚴土。經上講得這麼清楚明白,你自己看錯了,你要是怪別人,你的罪過就大了。

  所以我們對經教不能不涉獵,不能不明瞭,為什麼?如果不明瞭,往往依自己的意思來猜度佛的意思,全都猜錯了,還以為自己學佛學得不錯,以為自己已經入了佛知佛見,這太冤枉了。

  所以佛教我們深入經藏,深解義趣,這是很重要的開示。大乘經你也得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才能有效果,如果學得太多太雜,你的心散亂,不能成就。

  學佛答問(第80集)

  2001/5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