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為什麼總是靜不下心來念佛?-第295集

  問: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。我信佛已經有八年之久,一直都是淨土法門,可是現在我由於外界的影響,如自身年齡問題,(這裡括弧寫十七,是不是十七歲?)有些動搖,我自己深知淨土法門是第一法門,可總是心靜不下來念佛,請問這是為什麼?

  答:第一是對淨土法門認識不夠深刻,第二是你修學的功夫不得力,第三是你的善根福德還不夠,《彌陀經》說得很好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」,要在這上面加強。

  淨土法門要是不能成就,其他法門就不要談了。為什麼?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比淨土難,淨土可以帶業,其他任何一個法門沒有聽說帶業的。

  換句話說,任何一個法門要想入門,一定要斷見思煩惱,三界八十八品見惑要是斷不掉,你就不可能入門,這是實話,這太難了。淨宗的方便是伏煩惱就可以,不需要斷,斷比伏難得太多了。伏,說老實,我們這一生努力肯定可以做到;斷,任何人都不敢說有把握,這是真的。

  學佛答問(第80集)

  2001/5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