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怎樣才算伏住了煩惱?-第293集

  問:什麼樣情況下算是伏住煩惱,不起作用了?如果行動沒有表現出來,心裡面隨境動了煩惱,但過一陣子又對治了,算不算伏住煩惱?

  答:算伏,沒伏住。怎麼沒伏住?真的伏住了,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起作用,這是你真的伏住了,不是說伏了一陣子,一會兒又起來,這是你沒伏住。因此,伏煩惱還是要功夫,功夫不得力伏不住。

  你現在伏住了,臨命終時別人動你、碰你,你又起煩惱,你怎麼辦?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去鍛鍊,人家罵你、打你、鞭你,你一點瞋恨心都沒有,若無其事,這是你真的伏住了。

  清醒的時候伏住,睡覺作夢的時候也能伏住,在夢中有人惹你生氣,你一發脾氣,你沒有伏住。伏比斷容易,斷難。伏跟斷的樣子不同。

  斷的時候,你的能力恢復,我們講的神通,現前了,見思煩惱真的斷了。牆那邊人在做什麼,你能看見,別人心裡想些什麼事情,你知道,這是他心通。

  天眼、天耳、他心通很容易得到,那是斷了才有;伏的功夫深也有,但是沒有斷的能力來得大。所以伏煩惱的狀況,自己一定要清楚,我們還在日常生活當中會起心動念,沒有伏住,要用功。

  真正煩惱伏住了,往生不但有把握,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,我們常講生死自在。你生死為什麼不自在?你煩惱沒伏住,所以你就不自在,伏住就自在了。真的是斷掉的話,你想在這個世間住上二百年、三百年、二千年、三千年,沒有問題。

  迦葉尊者在雞足山,釋迦牟尼佛交代他等到彌勒佛出世,把釋迦牟尼佛的袈裟傳給彌勒佛,我們曉得迦葉尊者在世間要住多少年?《彌勒下生經》裡面講,換算成現在的年代,五十六億七千萬年。

  這才真正叫了生死,他要住這麼多年是因為他有任務在,他得把事情交代好。如果沒有這些任務,那你就得大自在,你喜歡來就來,喜歡去就去。

  所以一定要辨別清楚,不可以說是未證,沒有證到這個境界,就以為自己證得,這錯誤就大了,對自己修學有很大的妨礙。

  學佛答問(第80集)

  2001/5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