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念佛,如何做到一心不亂?-第292集

  問:佛弟子代老輩問個問題,家婆年紀已大,六十六歲,生活很簡單,也沒有牽掛任何事情,每當念佛或做運動時,滿身子都好亂,不能平靜,不能專心念佛以及做每件事,想安定下來就是做不到,請問念佛為何會如此,如何做到一心不亂?

  答:心不平靜就是煩惱習氣,念佛的方法對付亂心是非常有效果,但是絕對不是說你佛號一提起,你心就平靜了,沒有這麼快,一定要下功夫,要時間。

  不要怕愈念佛心愈亂,不念佛心就不亂,其實是錯誤的,不念佛的時候心也是這麼亂,你沒有發現,因為你注意力沒有集中在這個地方,不知道自己亂,到自己想念佛的時候就發現原來是這麼亂,決不是因為念佛才亂的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

  現在你用念佛的功夫把你的心平靜下來,絕對不是說幾天、幾個小時就能做到,沒有那麼簡單。通常我們一般人的經驗,大概總得要三年,每天繼續不斷的念,念的時候妄念起來不要理它、不管它,把注意力集中在佛號,佛號跟妄想可以同時起來,慢慢的讓注意力集中在佛號,妄念就漸漸減少。

  不可能妄念突然斷了,沒這回事情,總是慢慢的減少,一定要繼續念下去,不要害怕,這個道理要懂。做事情,如果不用思考,一樣可以念佛;用思考的,你就好好的思考你的事情,事情做完了,佛號再提起來。

  學佛答問(第80集)

  2001/5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