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應該親近善知識還是惡知識?-第291集

  問:親近善知識,如何判斷是善知識還是惡知識?若是邪師,而我親近卻能行正道,可以親近嗎?

  答:邪師、正師,佛一開端就教導我們。我們最近在這裡念的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,佛一開端就教給我們要親近善知識,教給我們怎樣辨別善知識。

  親近邪師,你自己能行正道,這個很難得,這也不是普通人,這樣的人將來決定有成就,這很不容易!親近邪師而能行正道,難能可貴!這也是希有的因緣,不多見。

  如果這個事情要能行,釋迦牟尼佛又何必教我們親近善知識?這都不用了。惡知識能行正道的時候,大概也是億萬人當中難找到一個。這是什麼人?在我們想像當中,決定是佛菩薩化身來的,不可能是凡夫,凡夫做不到。

  凡夫確實是古大德所講的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他會受環境影響。他這個已經不受環境影響了,不受環境影響的人是聖人,已經不是凡夫。

  問:若有的問題分判不出來,請問應如何行才是正道?

  答:「依法不依人」,這是佛的四依法。

  問:在自己熟識的佛經中,也沒有看到佛如何指示,請問此時應如何辦?

  答:佛垂滅的時候,教誡弟子四依法:「依法不依人、依義不依語、依了義不依不了義、依智不依識」,能夠遵守這個教誨,佛雖然不在世了,就如同佛在世沒有兩樣。

  「法」是什麼?經典。我們辨別善知識,善知識所講的決定不違背經義;言語說得不一樣沒有關係,意思不可以錯,這是「依義不依語」。

  但是一定要以經典為準則,善知識所說的意思決定不違背經教,違背經教就不是善知識。所以四依法是我們的準則。

  學佛答問(第79集)

  2001/5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