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臨終業障現前,怎麼辦?-第289集

  問:如果修淨土的念佛人,臨終業障現前,請問應如何處理?

  答: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。臨終業障現前的時候,是非常非常困難。平常要懂得消業障,要防止臨終的時候業障不會現,這個人才有把握往生。

  一般人沒有把握往生,臨終一定要靠善知識護持他,這非常重要。真正善知識照顧臨終的人,臨終他的冤家債主不敢靠近,你要找真正有修行的人才行!

  哪些是真正修行人?絕對沒有絲毫私心。我們常常講,還有自私自利的念頭,還有名聞利養的念頭,還有五欲六塵的享受,還有貪瞋痴慢,這個敵不過魔障,妖魔鬼怪不怕你。為什麼?你跟他差不多,他不在乎你。

  你如果真正沒有這些妄念,妄念、雜念,這個人是聰明正直,這些神明對他尊敬,不敢傷害他;這個人要是在亡者身前守護,難得!亡者的冤家債主也不敢接近,但這樣的善知識很不容易得到。

  所以,最好的辦法是平常培養自己的清淨心,依照佛陀的教導,我們修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平常去培養,臨終的時候魔障就不會現前。預知時至,這個事情只要自己認真努力去行。

  去年我們居士林老林長陳光別居士的往生,這給我們提供最好的示範。他是晚年生病,躺在床上不能起來,這才真正接觸到佛法,他把我們講經的錄像帶拿去聽,擺在床頭,睜開眼睛就看到,一天聽八個小時,他懂得了,他明白了。

  除了聽經之外,他就念佛號。走的時候,三個月之前預知時至。這個事情要求自己,靠別人靠不住,靠別人太難,別人只是給你一個助緣,自己要有真因。

  學佛答問(第79集)

  2001/5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