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智慧地恆順作惡的眾生?-第288集

  問:恆順眾生中,對於作惡的眾生,我等如何令其歡喜,而且又能示其正道?

  答:恆順眾生要有高度的智慧與善巧方便。如果沒有智慧,沒有方便,你順著他;他造惡,你也跟他造惡,他墮地獄,你也免不了。

  在凡夫,我們只能夠恆順正面的,善的;如果是負面的、惡的,我們決定不隨順。能夠隨順惡的事情,你是菩薩,你不是普通人;你能在惡境界裡面去度化他們,四攝法裡面最後一句「同事攝」,就是這個。

  我們沒有那個定功,沒有那個智慧,四攝法裡面我們做前面三條,我們用「布施」、「愛語」、「利行」,我們不能跟他「同事」。到你有一定智慧、定力的時候,你可以跟他同事;他去造殺盜淫妄,你也可以跟他一起造殺盜淫妄,你在那個當中去度他。

  但你沒有這個能力不行,你決定會墮落;他喜歡打麻將,他喜歡跳舞,你天天去陪他,你度不了他,你被他度了。這個要懂得,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。

  學佛答問(第79集)

  2001/5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