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印祖《文鈔》提及加念觀音聖號的用意是什麼?-第287集

  問:念佛號、專念觀音聖號有何不同?印祖《文鈔》提及專持佛號外,加念觀音聖號,以其障緣盡除等。我們一心專持佛號,還是兩者兼之,所謂正行助行?

  答:印光大師教學真正的意思我們要懂。一心專念佛號是為自己念的,是求得一心不亂往生淨土。加持一千聲觀音聖號,是專門為全世界苦難眾生祈福的,不是為自己。

  就是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祈求世界和平,祈求消災免難,是這個意思;這不算是雜修,因為你自己修行還是一心專注。

  如果自己專念觀世音菩薩名號,可以;不僅專念觀世音菩薩,專念地藏王菩薩,專念其他佛號都行。

  《無量壽經‧三輩往生品》裡面,你看最後一段,經文一共四個段落,前面講的是上輩、中輩、下輩,後面是講一切讀誦大乘經論者,只要你迴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統統得生。

  由此可知,西方是開放的,不是說你除了念阿彌陀佛之外,念其他的都不能往生,佛沒有這種說法。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你把修學的功德迴向往生,統統得生,這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偉大處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

  學佛答問(第79集)

  2001/5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