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在家居士能夠傳授三皈依嗎?-第286集

  問:十年前在大陸,我曾親近過一位在家法師,並由他給予傳授三皈。請開示。

  答:這是不如法的。在家居士不能夠傳授三皈,但是他可以跟你講解三皈,把三皈的道理與意義跟你講解清楚,他不能傳授。

  傳授,要是沒有法師怎麼辦?在佛像面前自己發願求受,可以。三皈五戒還有八關齋戒都可以在佛像面前自己發願求受,那是在沒有法師的時候。

  如果有法師,應當讓出家人來給你做這個儀式。可是,最重要的是你要真正理解三皈的意義。

  又說:在您的講座當中,我聽到若附近沒有寺院、沒有出家人,可以由在家法師傳授三皈儀式。

  答:我沒有說「三皈儀式」,這我剛才說清楚了,儀式可以自己在佛像面前誠心發願求受,可以得到的。

  我們在《印光大師文鈔》裡面看到這個例子,許多人求印光大師給他授三皈,因為在當時交通非常不方便,也沒有機會,也沒有時間去寺院參訪法師。他寫信給印光法師,印光法師回信,把皈依證寄給他,讓他自己在佛前面受,名字還是印光大師傳授的,這個可以,祖師有這個例子。

  所以現在,如果交通閉塞不方便的地方,可以用這種方法。居士可以代替法師來主持儀式,決定不可以用在家人的名義來正式傳授三皈,這是不許可的。

  學佛答問(第78集)

  2001/5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