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一生當中證得永生-第279集

  在《彌陀經》裡面,佛名號所顯示的無量壽是主體,也是最重要的。如果沒有壽命,則一切無量都落空,誰去享受?所以壽命是一切無量之體,有壽命,所有的無量你才能得到受用。

  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稱無量壽,到底是真的無量,還是假的無量?這個問題許許多多人都會想到,也都會問到。

  因為經裡面明白的告訴我們,將來阿彌陀佛入滅了,觀音菩薩接著就成佛,觀音菩薩成佛之後,壽命也是無量;佛滅度之後,大勢至菩薩接著又成佛,這樣看起來,阿彌陀佛的壽命還是有量。

  所以有人說這個無量是有量的無量,因為數目字太大,不是我們能計算得出的。這種說法蓮池大師在這裡給我們說明,這是『隨機所見』,其實阿彌陀佛的壽命是真正『無量之無量』,不是數字。

  彌陀佛既然壽命是真正的無量,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壽命同佛,也就變成真正的無量。真正無量壽就是一般外教所講的永生,永生實在講只有在佛門裡面才有,佛門以外要求永生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凡夫要在一生當中證得永生,只有念佛求生淨土這個法門,除這個法門之外,修學其他的法門,理論上是能講得通,事實上不容易做到,唯獨這個法門理事圓融,個個都能成就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88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