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就是學做人-第217集

  我們要學佛,要學做一個好人,首先要肯定佛在經上告訴我們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」,儒家大德告訴我們「人性本善」,以這個為基礎,來修自己的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。佛又告訴我們心量要大,量大福大,心同虛空,量周沙界。我們的真誠心遍虛空法界,我們的清淨心遍虛空法界,我們的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,無一不是周遍法界,包容一切眾生。

  四大天王 2002/11/9

  

  學佛不是學別的,學覺悟,佛是覺悟的意思,學佛就是學做個明白人。明白人一定要認知、要肯定世間沒有惡人,世間沒有壞事,人人都是善人、都是好人,事事都是好事。唯有覺悟的人才能看得出來,迷的人看不出來。《楞嚴經》上佛說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」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29集) 2002/5/23

  

  佛教我們的原則,就是教我們常常念著別人的善。這個人有十分是惡,有一分是善,我們只讚歎他一分善,只取他這一分善,把他那個十分惡忘掉,不要放在心上,這人還是個善人。這個人有十分善,有一分惡,那一分惡當然更要把它忘掉,決定不能放在心上。我們心上放別人的過失,放別人之惡,是我們自己的惡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28集) 2000/6/28

  

  做人的道理要喜歡人的善行,喜歡人的善行要能原諒人的過錯。為什麼?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」,都有過失,想想我們自己也有過失,我們自己有過失,希望別人原諒我們,別人有過失,當然也希望我們原諒他,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7集) 1982

  

  所以做人一定要愛人之善,要能夠原諒別人的過失,要能夠容人之過,要有大量,這個才是佛,才是菩薩。佛的心是真慈平等心,我們要作佛,我們要有真正的慈悲,要有真正的平等。所謂真正的平等,最善的人跟作惡無端極惡的人在我們心裡面的地位是平等的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7集) 1982

  

  並不是說我們不辨是非,善人我們尊敬他、愛護他,惡人我們也要敬他,也要愛護他,惡人才會改轉為善人。惡人你要嫌他,你要恨他,他更惡,他更惡不但害他自己,他自己要造許多罪業,他要害社會,他要害眾生。所以,為他個人著想、為社會著想、為一切眾生著想,我們希望他改過遷善,這種力量是教化。儒家之所以偉大,是它有忠恕的精神,佛法之所以偉大,它有慈悲、平等的精神,不念舊惡,佛法裡講怨親平等,從這個地方才能夠成就圓滿的佛道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7集) 1982

  

  學佛要拓開心量,經裡跟我們所說的,佛的心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這是佛心,我們如果連第二個人都容納不下,這樣的小心量怎麼能成就?所以一定要拓開心量,我們中國古人所謂「宰相肚裡能撐船」,這個比喻就是大人物心量大,能夠容人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7集) 1982

  

  這一生當中,真正做到不與任何人結怨,永遠存感恩的心。他對我有好處,我一生不會忘記;他對我有對不起我的地方,忘得乾乾淨淨,決定不要放在心上。要聰明一點,自己的心是清淨心、是平等心、是良心,不要收集別人的垃圾,當別人的垃圾桶就錯了,那大錯特錯。別人的善行,可以;別人的惡行惡事,絕不要放在心上,讓我們自己的心地善良、清淨,最好的是清淨,一塵不染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90集) 2012/8/25

  

  如果我們在這個世間,人與人都處不好,你怎麼能往生極樂世界?你怎麼能跟極樂世界的人相處?說老實話,極樂世界的人比我們今天社會複雜太多了。何以知道?他是從十方無量無邊剎土去往生的人,形形色色、各種類別,沒有法子計算的。這些人能往生的,都是很會做人,很懂得做人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28集) 2000/6/28

  

  什麼時候我們「不見世間過」,世間一切人事物,人是我們的有情世間,是我們的生活人事環境,事跟物是物質環境,在這一切環境裡面,見不到惡,只見善而不見惡。那就是惠能大師講的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,真修道人。心裡面還有是非人我,這不是真修道人。是非人我從哪裡來的?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變現出來的。真正修道人,佛常常教我們要放下妄想分別執著。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,就是《彌陀經》上講的「一心不亂」,這一心不亂才能現前,念佛的功夫才能成就,決定往生不退成佛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28集) 2000/6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