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才能得到大圓滿?-第216集

  我們的同學要有使命感,要認真努力的修學,不僅在文字上、語言上,我們自己要真正做到,要真正改心,改變我們的觀念。為眾生、為佛法,決定沒有自己。對自己來講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。我們要求的是求自性無盡的智慧、德能,不是向外求;向外求,你所得到的非常有限。要向內求、向自性求、向清淨心求、向平等心求,才能得到如佛果地上的大圓滿,這才行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4/5

  

  真正的佛法是萬緣放得下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你就得清淨了。萬緣放下正念就生,為什麼?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了,自性般若智慧是正念,般若智慧就現前。現前之後怎樣?現前之後要幫助一切眾生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83集) 2001/11/15

  

  諸位用功夫要在哪裡用?要在內用。向外求,結果是一場空,一無所得。向外求,我們查遍經論,只能求人天有漏的福報。而且這有漏福報是有限的。要求無漏的功德,要求圓滿的大福報,無量無邊的福報,一定要向內求,外面沒有。

  楞嚴經(第44集) 1980

  

  釋迦牟尼佛在《華嚴經》上說過一句話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。我們把宇宙之間的能量分為這四大類,智慧、德、能、相好,這四大類自性裡頭本自具足,不是外頭來的。智慧是自己本有的,道德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,能量、能力也是自己本有的,相好統統都是自性本自具足,不是外頭的。所以佛教我們求,向內求,不要向外,外面沒有,說「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」。到哪裡求智慧,到自性求,求道德、求能量、求相好統統向自性求,自性之外沒有。真的,不是假的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55集) 2013/12/27

  

  所以惠能大師見性說得好,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」,就是你一樣都不缺,你樣樣都圓滿,跟如來果地上完全一樣。現在為什麼不能現前?是有障礙。障礙不是真的,障礙就是你錯誤的念頭,你把錯誤的念頭糾正,障礙能恢復一部分;你能把錯誤的念頭統統放下,障礙全沒有了,你的智慧、德能全部能夠恢復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7集) 2012/12/7

  

  清淨心生智慧,平等心生大智慧,清淨平等是真心。我們把智慧丟掉了,為什麼丟掉?心被染污了。我有我的想法,我有我的看法,想法、看法染污了清淨心;把想法、看法,統統丟掉,統統放下,清淨心現前,智慧就現前。有起心動念,有分別,平等心不見了。沒有分別,沒有起心動念,心是平等的,平等是真心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07集) 2013/11/15

  

  佛法所要的,就是要清淨平等心。那個覺,覺就是智慧,自然就出來了,清淨平等是定。所以佛家的教學,是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,認識字不認識字、讀書不讀書沒關係,只要心清淨,只要心平等,就成佛。清淨心成阿羅漢,平等心成菩薩,清淨平等合起來就是佛,佛就是這麼回事情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07集) 2013/11/15

  

  所以修行最重要的是修清淨心,你看《無量壽經》我們同學們常常讀誦,在經題上「清淨平等覺」,這就是修淨土的總綱領、總原則,心淨則佛土淨,淨土怎麼修法?淨土從清淨心求。從清淨心然後再提升到平等心,清淨是戒學,平等是定學,後面覺,覺是慧學,你看戒定慧三學。不但是三學還是三寶,清淨是僧寶,平等是法寶,覺是佛寶,你看三學、三寶具足,這都是講因,修因。

  修行的方法 2009/2/25

  

  果是什麼?果是經題前半部,「大乘」,大乘是智慧;「莊嚴」,莊嚴是德、德相;「無量壽」是好。你看我們都希望能享受這三種果報,大乘莊嚴無量壽怎麼修?清淨平等覺就學到了,只要你心地恢復到清淨平等覺,那個大乘莊嚴無量壽自然就現前。

  修行的方法 2009/2/25

  

  我們這一生要求成就,一定要出離,出離是把世間統統放下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不能放在心上。放在心上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福慧,圓滿的福慧。所以我們求福、求慧、求生淨土,這一生才真正能夠得到大圓滿,這一生就沒有空過。過去世生生世世全都空過了,這一生不再空過,決定成就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61集) 2012/8/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