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真正發菩提心?-第214集

  發菩提心,第一個要警覺這個世間苦,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樂,我們要離苦得樂,這是真正覺悟。第二個覺悟,要利益眾生,要能夠捨己為人。我們想一想,今天眾生迫切需要的是什麼?是佛陀的教育,沒有比這個更重要了。

  認識佛教(第3集) 1996/1/8

  

  「發菩提心」常常掛在口邊上,「你要發心」,都勸人發心,到底發什麼心?什麼叫菩提心?很少人知道。這是佛教裡頭最基本的常識,三皈、眾戒、菩提心,要搞不清楚的話,學的是什麼佛?學的是糊塗佛,迷惑顛倒的佛。「菩提」是梵語,翻成中國的意思是覺悟,菩提心就是真正覺悟的心,真實不迷之心。覺悟什麼?覺悟到人生真正苦。

  認識佛教(第3集) 1991/12

  

  六道輪迴是很苦的,是很不自在的。真正覺悟了佛陀的教育確實能夠幫助我們解決一切問題,現前的問題、將來的問題,自身的問題、家庭的問題、事業的問題、社會的問題,乃至於死了以後到哪個世界去的問題,統統可以解決。真正覺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有生之年,我們決定可以取得的。這個人才叫做發菩提心,真正覺悟了,非常難得。覺悟之後,這才有出離輪迴的希望。他有這個願望要想脫離六道輪迴,才有成佛成菩薩的願望。

  普賢行願品的啟示(第1集) 1992/3

  

  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所享受的只有苦沒有樂,這個是要覺悟!你要以為你在這個世間還有樂,那你是迷惑顛倒,你沒有覺悟。真正覺悟人曉得這世間苦,不但我們人世苦,六道統統苦,眼前好像似乎過得還不錯,還滿自在的,還有點樂趣,那實在是什麼?你那個苦暫時的停了一下,你覺得樂,是苦暫停,並不是永久停,沒有苦了,不是的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28集) 1984/12 

  

  譬如我們現在覺得很自在,我吃飽了,吃得不錯、吃得很舒服,但是它能維持多久?幾個小時。這幾個小時,你不感覺得有苦,過了幾個小時之後,你不繼續再吃一頓,苦就來了,餓就苦了。每個人都有病,什麼病?餓病。三餐飯就是三餐藥,佛法稱為藥石。你一餐不吃,餓病就發作,兩餐不吃,病就嚴重,三餐不吃就更重了。你仔細去想想,哪個人不苦?沒有一個人不苦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28集) 1984/12 

  

  六道多苦,佛在大經上常說八苦、三苦,八苦專門講欲界,有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求不得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五陰熾盛,這八種苦,欲界眾生沒有一個能逃避。色界雖然(色界是禪定,四禪八定)八苦沒有了,但是他有壞苦。無色界,連物質的肉身他不要了,我們可以說完全是精神的世界,因此他沒有壞苦,但是他有行苦;行苦就是他那個境界不能夠永恆保持,他還是有時間性的,什麼時候定功失掉,他的壞苦就出現,依舊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64集) 2011/2/4

  

  脫離六道輪迴談何容易!六道輪迴怎麼形成的?見思煩惱變現出來的。見思煩惱斷了,六道自然就沒有了,真的像一場惡夢一樣,煩惱斷了你就醒過來了。煩惱沒斷,永遠在裡頭作惡夢,你說多可憐!菩薩看六道眾生可憐憫者!非常的可憐,叫不醒。那只有怎麼?只有再等,等到他在六道裡頭苦受盡了,什麼時候覺悟,不想再搞了,這個時候菩薩就來了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64集) 2011/2/4

  

  你有這一念警覺,我不想搞六道輪迴,這一念是感,佛菩薩就應,感應道交不可思議。如果我們對這六道還有貪戀,想出六道,念頭並不堅固,六道裡頭這些貪瞋痴慢一誘惑還是起現行。所以學佛的人多,成就的人少;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,原因就在此地,不是不靈,是你還禁不起誘惑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64集) 2011/2/4

  

  這些都要自己天天認真反省,晚課就是反省,一定要提醒自己,我為什麼禁不起誘惑?為什麼放不下?放不下執著,就是放不下輪迴,還想搞六道輪迴。真不想搞六道輪迴了,於一切法,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了,不但不執著,分別的心也要淡化,分別的心不淡化也能障礙你出六道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64集) 2011/2/4

  

  經不能不明白,經是幫助什麼?幫助我們看破,幫助我們放下,它的作用就在此地。真正知道這個世間苦,真正知道極樂世界樂,極樂世界修學不會退轉,不再有煩惱的障礙,不再有輪迴的障礙,不再有業障的障礙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47集) 2012/10/5 

  

  我們要跟阿彌陀佛一樣,發同樣的願,這一個願就是四十八願的總結,發這一願等於四十八願統統有了,都具足了。我們將來成佛,跟阿彌陀佛同一個事業,就是在十方世界普度眾生,幫助這些眾生一生當中圓成佛道,圓滿成佛,這就對了。絕不是自私自利,自私自利是決定不能往生,這個經上說得非常清楚,我們一定要記住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17集) 2012/11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