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要除障?-第213集

  佛法修學沒有別的,除障而已。除障就是斷煩惱,就是要把習氣淘汰掉,這叫真幹。如果煩惱習氣不斷,你所學的東西再多,都沒用處,諺語裡面所謂是「隔靴搔癢」,搔不到癢處,那就是你有障礙。所以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,我勸大家我們把這個事情到極樂世界再幹,今天要幹的就是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我們能斷一品煩惱就透一分智慧,斷二品煩惱就透二分智慧,就那麼一回事情,這叫真功夫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4/12

  

  煩惱裡面包括的範圍很大,我們一般將煩惱分為三大類,有見思煩惱、有塵沙煩惱、有無明煩惱。見思煩惱,見是見解上的錯誤,實際上就是三寶裡頭,我們講法的邪知邪見,見解上的錯誤,這就是見惑。我們見解迷了,迷惑了,喪失了正見。所謂思惑是錯誤的思想,貪瞋痴慢這些思想全是虛妄,而不實在的,是錯誤而不正確的,是迷惑而不是覺悟的,這叫見思煩惱。見思煩惱它是三界六道輪迴的根本,只要見思煩惱不斷,六道輪迴這個業相就永遠存在;換句話說,幾時要是斷了,輪迴的業相就沒有了,所以見思是屬於煩惱障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(第14集) 1983

  

  第二類叫塵沙煩惱,塵沙是形容詞,形容其多,這是從所知障上說的。宇宙人生萬事萬理無量無邊,像恆河沙一樣。我們本來都是明瞭的,現在我們變成不明瞭了,這是煩惱,這類的煩惱就叫做所知障。第三類叫根本無明,這是非常微細的煩惱,這是細惑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(第14集) 1983

  

  佛法修學修的什麼?一言以蔽之,斷煩惱而已。把你自性裡面這些障礙把它去掉就行了。所以佛法的修學,真實的功夫就是在斷煩惱、除習氣,煩惱習氣不除,讀再多的經都沒有用。清涼大師說的是真話,不是假話,煩惱習氣不斷,念再多的經,修再多的法門,都是增長邪見。煩惱習氣不斷,不讀經論,用功修行,念佛、參禪、持咒,沒有斷煩惱,也不去學任何法門,增長無明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00集) 1991/1

  

  這我們就真正體會到,整個關鍵就是要破除煩惱。所以對於世緣淡一分,煩惱就減一分,性德就往外透一分。對於世緣能夠淡兩分,你煩惱就斷兩分,自性功德就透兩分,就這麼個道理。所以不斷煩惱怎麼行?煩惱從哪裡斷?從心上斷,不是從事,事上斷不了。所以佛法的戒律,大乘戒跟小乘戒不同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00集) 1991/1

  

  小乘戒在事上斷,斷得不乾淨,斷得不清楚;大乘戒從心上斷,斷得乾淨。所以小乘戒論事不論心,大乘戒論心不論事,為什麼不論事?事是假的,不是真的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。他對於一切事不著相!所以大乘比小乘活潑,大乘比小乘難修,因為要不動心難,事上遠離比較容易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100集) 1991/1

  

  在大乘裡面講除障就講三障,見思煩惱、塵沙煩惱、無明煩惱,講得細、講得廣。不僅僅是除見思煩惱而已,我們如果念佛求生淨土,我們所用的方法,怎麼樣解脫的方法就是信願持名。我對於淨土,我深深的相信,相信阿彌陀佛的智慧,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,相信阿彌陀佛的功德,一點不懷疑;第二,相信自己,我以清淨心念佛,念念都與阿彌陀佛相應,將來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決定來接引我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60集) 1984/12

  

  以這樣的清淨信心來念佛,就是斷見思煩惱、斷塵沙煩惱、斷無明煩惱,這個方法妙!不要再用別的方法,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「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」,心開就是解脫了。解脫跟心開是一個意思,「不假」是不要借用其他的方便法門,這一句佛號就成功了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60集)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