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會轉麼?-第212集

  怎樣出離六道輪迴?佛在經論上教導我們,還是一個轉變,這一次的轉變,轉惡為善,你就不墮三惡道;轉迷為悟,你就不會再迷惑顛倒;轉凡成聖,你就超越三界,功夫深一層的,超越十法界,你的問題真的解決了。所以佛法裡面講斷煩惱,不是真正斷,煩惱哪能斷得了,轉變!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088集) 2003/9/8

  

  李老師常常教導我們,要做一個轉變,從心上轉變,轉惡為善、轉迷為悟、轉凡成聖,關鍵就在「轉」字,誰轉?一定要自己轉,別人沒有法子幫你轉。怎麼轉法?就是夏蓮居老居士講的「真幹!」你就轉過來了。真幹就是依教奉行。我常常勸勉同修、勸勉同學,我們轉不過來,轉不了,最大的障礙、最根本的障礙是什麼?佛經裡面講的「我執」,就是《金剛經》上講的我相、我見。我們換句話講,雖然不是很貼切,但是很接近,我講的是自私自利。這個念頭要不轉過來,佛法雖然殊勝,你就不得其門而入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52集) 2001/10/27

  

  諸佛菩薩跟凡夫差別在哪裡?差別在念頭不一樣,佛菩薩也穿衣吃飯,我們也穿衣吃飯,我們穿衣吃飯搞六道輪迴,人家穿衣吃飯積功累德。為眾生,不為自己,這一念轉過來了,轉迷為悟,轉凡成聖。問題我們會不會轉,我們能不能真的轉過來?如果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,不能徹底了解明白,你就很不容易轉過來。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一切眾生跟諸佛如來是一個體性,無二無別,一念覺則稱為佛菩薩,一念迷則稱為眾生,所以佛說生佛不二,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61集) 2000/2/11

  

  一念與性德相應,轉凡成聖;一念跟煩惱相應,墮落為凡夫。我們學佛讀經,總得要常常把這個道理記在心上,時時刻刻有意思轉變自己。修行,修什麼?無非是做一個轉變而已。轉迷為悟,轉自私自利為大慈大悲,這叫學佛。念念為眾生,不再為自己,這個就對了。所以我們果然能做一個轉變,轉惡為善,轉凡為聖,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自然就會現前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686集) 2002/4/26

  

  智慧不是從外頭來的,內心裡頭本來具足,現在這個智慧不能現前,智慧變成了煩惱,煩惱無量無邊,妄想無量無邊。那是什麼?那是智慧。所以大乘教裡說「煩惱即菩提」,問題是你會不會轉變,一轉變,原來煩惱全是智慧。所以煩惱不能斷,煩惱斷了,智慧也就沒有了;轉煩惱成菩提,就對了。講斷煩惱實在是轉變,把它轉過來,轉迷為悟就是轉煩惱為菩提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77集) 2005/12/8

  

  覺,所有一切影響都是好的,沒有一樣不好。我們常講這個世間九法界眾生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。何以都是好人好事?你能轉境界,你能夠轉染污為清淨,轉惡為善,轉煩惱為菩提,轉迷為悟,轉生死為涅槃,你會轉!這個轉是高度的藝術,是高度的智慧,經上講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。凡夫不會轉,在境界裡頭生煩惱。佛菩薩會轉,在一切境界裡頭長菩提。像六祖惠能對五祖講的「弟子心中常生智慧」,常生智慧,轉煩惱成菩提,他會轉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78集) 2002/7/18

  

  我們舉最明顯的例子,讓人生煩惱的,這個人毀謗你,這個人嫉妒你、陷害你,你沒有報復,這是持戒波羅蜜。持什麼戒?佛的教誡。佛教給我們「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」,佛的教誡,我受持。能忍,心裡面沒有一絲毫瞋恚的念頭,忍辱波羅蜜。你看,你不就轉過來了?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,自己得大受用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78集) 2002/7/18

  

  這些人,一般人講的惡人,我心目當中他是恩人,沒有他們這種心行來對我,我怎麼能夠知道自己修行的成就。就好像平常我們在讀書,這人來考我的,來考試的。這一考試,及格了,多歡喜!他出的題目很難,愈是難題,我答的很輕鬆,很愉快,愈歡喜,我沒有被考倒,我的境界不斷向上提升。你說哪個不是恩人?所以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78集) 2002/7/18

  

  大乘教裡面常講「心佛眾生,三無差別」,顯現出無比的殊勝莊嚴。佛的威神、眾生的業力,心能轉變,這個經論裡面常講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又給我們講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造」,識就是現相。所以佛教導我們,最重要的就是教我們要懂得轉變,在念頭上轉變。講席裡頭常常說的,轉惡為善、轉迷為悟、轉凡為聖,轉眾生為佛菩薩,你只要會轉,就成功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20集) 2002/8/14

  

  所以我們的念頭要會轉,從今以後再不想六道輪迴了,我要成佛。佛講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我的心想佛,當然就成佛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,這個非常非常的重要,也是修行裡面最殊勝的一個方法。

  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2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