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自在不是別人給你的,是自己造成的-第82集

  知道一切法不可得,不可得你要得它,那不叫自尋煩惱嗎?所以佛與大菩薩解脫了,他了解事實真相,對於一切萬物沒有一個得到的念頭,知道什麼都是假的。我們說得粗、明顯一點,決定沒有佔有的念頭、決定沒有控制的念頭、決定沒有支配的念頭,這些念頭都沒有,他得大自在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94集) 2012/6/24

  

  凡夫患得患失,失掉了他不自在,他有苦受;得到了他也不自在,怕丟掉。所以得與不得,他統統不自在,而且都是假的。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得與失是個錯誤的觀念,他就活在那種錯誤觀念裡頭,你看多苦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35集) 2013/3/27

  

  我們今天一切身心都不自在,好像是束縛,根本的原因是什麼?我們沒有放下控制的念頭,控制的念頭就是造成一切不自在、一切拘束的第一個因素。有因、有果!八苦裡面,有愛別離苦,有求不得苦,這兩種苦的第一個因素是什麼?是佔有。我樣樣都想據為己有,要想佔有,果報就是求不得、就是愛別離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084集) 2003/8/29

  

  六道眾生全錯了,你所看的、所想的沒有一個是對的。為什麼?你都認為是真的,真有。殊不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全是假的。這些現象你可以受用,你不能執著,你能夠受用,你快樂,大自在;你要執著它,你想佔有它,你想控制它,那就苦不堪言。不但身外之物你沒有辦法控制、佔有,你自己這個身體你都沒有辦法佔有它,你都沒有辦法控制它。它剎那剎那生滅,一秒鐘一千六百兆這種頻率的生滅,你能控制叫它不動嗎?不可能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21集) 2012/5/2

  

  所以這個道理要懂得、要明瞭,我們在這個現相裡頭就得自在了。為什麼會得自在?你不把它當真,你不執著它,不分別它,對它不起心、不動念,決定沒有佔有的念頭、控制的念頭、支配的念頭,沒有這個,就自在了。有這些念頭在裡頭,就苦了,那個苦本來沒有,自找的,自找苦吃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7集) 2012/10/25

  

  你真的要學佛,首先你要把對世出世間一切人事物佔有的念頭要放下。不但佔有不可以有,控制的念頭也要放下,決定沒有佔有、決定沒有控制,你得大自在。你有佔有,你就有累贅,你有控制,你就有煩惱,為什麼不隨緣?隨緣就自在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749集) 2007/5/24

  

  覺悟的人不取,他統統放下了,他得大自在,他沒有得失,一切隨緣,有,很好,沒有也好,不會去作意。想怎樣怎樣,那是凡夫,自找煩惱。隨緣而不攀緣,得大自在!那裡頭有大的、真的喜樂,法喜充滿,用智慧不用煩惱,以清淨平等覺隨緣,沒有業障,不造業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58集) 2012/10/10

  

  經上教我們怎麼做,我們認真努力做,經上教我們不可以做的,我們決定不違背,那你這一生得大自在!還沒有到極樂世界之前,我們這個身體留在世間,隨緣而不攀緣,遊戲神通。再加一把勁,功夫成熟了,往生自在,想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能走得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084集) 2003/8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