控制、佔有是修行的兩大障礙-第81集

  我常常跟大家講,要學佛,要想功夫得力,從哪裡下手?改變你錯誤的觀念,一定要從放棄我們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控制那個念頭,每一個人都想控制別人,控制這個事、控制物,這是錯誤觀念;第二個要放棄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佔有的這種心理跟行為。你把這兩個能做到了,我相信你學佛就有了本錢,你想得一心就有可能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4

  

  如果你還念念當中,還想控制別人、控制事物,佔有別人、佔有事物,你這個一心不亂,別說是七天,七輩子、七萬輩子你也得不到啊,這是我跟你講老實話。凡是念佛功夫得力的,所謂是「身心世界一切放下」,控制、佔有的念頭沒有了,他才能入境界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4

  

  凡夫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眼見色,耳聞聲,鼻嗅香,舌嘗味,境界順自己意思的就起貪心,就想控制、想佔有、想支配。控制、佔有、支配是造業,你就造業了,業就造成障礙,所以叫業障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66集) 2004/6/9

  

  必須要捨棄自私自利,放棄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控制那個妄想、妄念,對一切人事物佔有的妄念。這兩個妄念,「控制、佔有」是一切眾生與生俱來的煩惱,那不是學的。為什麼會有?無始劫以來的習氣,如果這個習氣要讓它增長,你造的罪業就極重極大,必然造出一些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出來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5/10

  

  以為損人可以利己,實際上損人決定害自己,害你墮落三途,害你墮落地獄。可是這種煩惱習氣不容易斷,它的根太深了,起心動念,它就冒出來了,就想管別人的事情,就想控制別人,希望一切人都聽自己的。這個念頭是六道輪迴的根,也可以說是三途地獄的根,佛教我們要把這個根拔掉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5/10

  

  我們學佛,必須把對人、對事、對物控制的念頭要斷掉,把對人、對事、對物佔有的念頭要斷掉,念頭都不能有,哪裡還會有行為?這叫斷煩惱,從這裡斷。你還有控制人事物的念頭,還想佔有一切人事物的念頭,你是輪迴心造輪迴業,讀經、聽講你也不開智慧。為什麼?這是障礙,堵塞。所以一定要斷煩惱,一定要把對人事物控制、佔有的念頭連根拔除,我們才能得佛法真實利益。

 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(九)(第2集) 1999/9/12

  

  就是因為你有佔有的念頭,你有控制的念頭,所以你什麼都不通。諸佛如來來教你,也沒有辦法把你教通,為什麼?你有障礙。障礙,明顯的跟你說,你有自私自利,你有名聞利養,你有貪圖五欲六塵,你有貪瞋痴慢,這全部障礙。這些障礙的根就是那個控制、佔有的念頭,那是根,會修的人從根上拔,根拔掉之後這統統都沒有了,沒有障礙了。話說得容易,聽起來好像是聽懂了,出了門就忘掉了。但是你要曉得真正的利益就在此地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49集) 2003/10/1

  

  《金剛經》大家念得很熟,佛說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」,我們有沒有聽懂?如果真聽懂了,你就成佛了。為什麼?你的用心跟諸佛相同。你對一切人事物還會起心動念,《金剛經》你沒聽懂,三心不可得,你用什麼心處事待人接物?這是講能得的心沒有,能控制的心沒有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2/24

  

  你所想控制的、所想得到的,這是外面的人事物,這是屬於境界;佛說,所有一切境界都是因緣生法,凡是因緣生法都沒有自性,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,所以外面一切人事物都不可得。《金剛經》在末後做了個總結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,你這樣看法就對了,就沒錯了。這個看法,就是諸佛如來的看法,佛知佛見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2/24

  

 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還有名利的心,還有人我心,還有一念控制人事物的念頭,佔有一切人事物的念頭,我們就被污染了。完全放下,六根清淨,一塵不染,然後「淨念相繼」,念念都是清淨心。清淨心裡頭不夾雜絲毫污染,叫做淨念,相繼是不間斷,這樣的心求生淨土,那是必定得生。我們在這裡去做,這是真實功夫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57集) 1999/7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