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日不讀書,面目全非-第80集

  古時候的讀書人常說,「三天不讀聖賢書,面目全非」,這個話什麼意思?三天不讀聖賢書,不接受聖賢人的教誨,煩惱習氣都現行,就面目全非,退轉了。我們學佛又何嘗不如此?三天不讀經,三天不聽經,我們的煩惱習氣決定起現行;可見得讀經、聽經重要,每一天不可以間斷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2

  

  內有煩惱、有憂慮、有牽掛,外面誘惑太多太多了。所以一天不讀書,我說的書是經書,一天不聽經,煩惱就起現行了,不必要三天。如果你要是有半個月、一個月都沒有聽經,沒有讀書,你的衰退是必然的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9/27

  

  特別是在這個時代,在佛門術語說「法弱魔強」,魔是什麼?誘惑,這個社會誘惑力量太大了,你要不天天聽經念佛,你有什麼方法能夠敵得過外面的誘惑?沒有法子。只有天天讀經、天天念佛、天天聽經,時時刻刻得經教提醒我們,我們才能在境界裡面有一些不善的知道迴避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13集) 2009/3/25

  

  聽經一天都不能中斷,聽經不但讓我們明理,每天聽佛陀的教誨,堅定我們的信願,化解我們的煩惱、妄想、習氣,聽經容易化解,解行相應。

 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(第32集) 2003/6/20

  

  多聽、多明瞭,聽了之後要真正幹,要真正修行,把我們錯誤的思想見解、言語行為統統修正過來。邪正的標準在哪裡?佛的經教就是標準,依照這個標準來修學,佛在經上教我們做的我們認真做,教我們要捨的我們認真捨,依教奉行。你要不天天聽經,你怎麼會明白?經要天天聽,三天不聽又被外頭境界轉了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47集) 1998

  

 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?第一個是我們的煩惱習氣太重,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,自己做不了主,外面境界一勾引,毛病馬上就發。每天聽經是叫你覺悟,提醒你,所以經不能不聽,經不能不讀,道理就在此地。第二,一定要依教修行。如果單是聽經不能照做,那個沒用的,聽得再多,說食數寶,自己得不到受用。聽了之後真的去改過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47集) 1998

  

  所以經不可不讀,不能不聽。要多聽,要常聽,決定不能間斷。每天聽,聽上個三年、五年,你就會覺悟了,在佛家講「開悟」,你就會開悟,你就會明白了。有疑惑,疑惑存疑,也不必去問,繼續不斷的去聽,總有一天聽到你那個疑惑解開了,那就叫悟處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13

  

  要長時期不斷的薰修,有個三年五載,慢慢的我們就產生力量,這個力量能伏煩惱,煩惱起現行的時候自己會覺悟,自己能控制,自己能夠壓抑自己的煩惱,這是功夫。我們念佛法門,有這樣的功夫才能往生;如果這個功夫沒有,往生就不可靠,到臨命終時伏不住煩惱,煩惱還起現行,那還是搞六道輪迴。所以要懂得這個道理,要了解事實真相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116集) 1998

  

  天天沒有離開佛菩薩,我們才能夠把這個世間,我們常講的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貪瞋痴慢,我們年年放、月月放、天天放,愈放就愈自在,愈放信心就愈堅定,求願往生的信念就愈強烈,佛號才有相應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21集) 2009/4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