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處轉熟,熟處轉生-第79集

  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把妄想給念掉,不念佛就打妄想,念佛就不打妄想,用念佛這個方法把妄想打掉,那就成功了。我們的妄想是無始劫以來的習氣,很熟了,時時刻刻妄念自然就起來,不需要去作意,它就起來了。佛號太生疏,怎麼念,念念就斷掉了,念念就跑掉了,為什麼?太生疏了!古德教給我們一個方法,你只要把生處變成熟處,熟處變成生處,你的功夫就成就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5集) 1996/4

  

  什麼熟處?我們今天煩惱習氣很熟,起心動念全是這個,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貪瞋痴慢、七情五欲,這太熟了,連作夢這個東西都起現行,太熟了。生處是什麼?佛法生,阿彌陀佛生,念念就忘掉,念念就不見了。如何把阿彌陀佛變成熟處,把我們煩惱習氣變成生疏,把它調換一下,生的變成熟的,熟的則變成生的,功夫就成就了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83集) 2011/7/7

  

  這改變首先欲望放下,對這個世間沒有欲望,你才能轉得過來;如果對這個世間有欲望,對欲望有貪戀,那就太難太難了。怨恨還要報復,記仇在心,這個很難轉;這個世間恩恩怨怨要一筆勾消,統統放下。對於這些親怨用一個心,感恩的心,清淨平等感恩的心來對待。在娑婆世界,我們糾纏了不知道多少生多少劫,現在我覺悟,不幹了,感謝大家,我走了。要有這種態度,要有這種心情,真放下了,這樣的心情你去念佛,佛就能轉生為熟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90集) 2011/7/11

  

  淨宗教給我們用一句佛號,這個方法實在說就是要時時刻刻提起警覺。心裡一個念頭起來,念頭起來就是有,阿賴耶識裡的種子起現行,有了,趕緊把它換成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提起來,這個念頭沒有了,被阿彌陀佛伏住、壓住了。念佛往生的道理就在此地。你佛號壓不住念頭,你念得再多,沒有功夫,我們常講功夫不得力。伏不住念頭,念頭還是照起,這樣念佛就不能往生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45集) 1996/4

  

  我教給同修的「十念法」,十念法的確可以幫助我們把生熟轉過來。十念法,時間少,一念只要一分鐘,但是一天不能少過九次,每隔二、三個小時念一次,有個三年五載,變成習慣了,這個力量就非常強。由此可知,念佛這就是不間斷,一天九次,一次不斷,這都叫相繼,也符合淨念相繼這個意思。我們雖然十聲佛號,十聲佛號清淨,確實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、沒有煩惱、沒有雜念,十聲,一聲一聲接著,再過二、三個小時又念十聲,用這個方法,這個方法跟大勢至菩薩所講的原則相應,這對現代人來說是人人都做得到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84集) 1984/12

  

  功夫得力,就是我這個佛號能把念頭伏住,念頭隨時起,我隨時一句佛號就把它擺平,這樣念佛功夫就得力。你要能在這上用功夫,一般來講,三個月到半年就有很明顯的效果。這個效果,你自己會感覺到,你的心清淨了,妄念少了,被你佛號常常伏,天天在這裡壓,這叫真正會用功。不會用功的,佛號是佛號,妄念是妄念,各不相關。一天佛號念個幾萬聲,妄念也是幾萬個,這個一點用處沒有,跟阿彌陀佛結個善緣,這生不能往生。會念佛的人,他是把這一句佛號伏他的妄想,這叫會念佛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45集) 1996/4

  

  加強念佛。古德教給我們,「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聲佛,打得念頭死,許汝法身活」。這是《西方確指》覺明妙行菩薩所講的,這是他的念佛經驗,念佛的心得。用這個方法會有效果,這個叫老實念佛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5集) 1996/4

  

  煩惱常常不見了,沒想到,阿彌陀佛常常能夠相續不斷,那就成功了。生處換成熟處,熟處換成生處,讓它調換一下就好了。怎麼樣調換法?你得真念才行!大勢至菩薩方法高明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這個方法就能讓我們把這個生熟調轉過來,得真幹,不真幹不行。要幹多久?一般的情形就是你真幹,你真放下,一般大概是三年到五年,這個生熟就調轉過來了。一轉過來,往生就自在,我不想在這個世間,真的你就能往生。如果這個世間有緣分,緣分不是別的,多帶幾個人一起往生,辦得到,不是辦不到,這叫生死自在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04集) 2010/11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