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從心理、行為上做個改變-第78集

  不從心理上做一個改變,行為上做一個改變,念佛也不能往生。經上講得很清楚,西方極樂世界是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往生到極樂世界個個都是上善之人,我們的心行不善,怎麼能參與他們的法會?祖師大德們講得好,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清淨心是最善的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23

  

  《金剛經》上佛有一句話,那也是清淨心的標準,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。「不取於相」這一句話的意思,就是說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,不受外境的誘惑,我們佛法叫不著相。不著相,現在人聽不懂,說不受外面一切境界的誘惑,大家能聽得懂,那就是不著相。外不著相,內不動心;當我們接觸外境的時候,內心不會起貪瞋痴慢,不會起妄想分別執著,那叫不動心,這是清淨心的標準。千經萬論,無量法門,都是為這樁事情,都是希望我們達到這個水平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23

  

  最低限度要把三福完全做到,三福裡面包括十善業道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,那才叫上善,這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爭取移民的對象;換句話說,十方諸佛剎土裡面的善人,阿彌陀佛都歡迎,請他們到極樂世界去。心行不善,雖念佛也不能往生,只是跟阿彌陀佛結一個善緣,阿賴耶識裡頭下一個阿彌陀佛的種子而已,這一生當中不能往生,這是我們必須要記住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19集) 2001/5/12

  

  如果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與《感應篇》、與十善業道相違背,我們就不是善男子、善女人,佛在經上所講的沒有我們在裡頭,我們怎樣能得到佛法殊勝的利益?怎麼能夠念佛往生?佛在經上跟我們說得那麼清楚、那麼明白,西方極樂世界是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所以我們要到極樂世界去,先要做善人,先要做好人,然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,才能得生淨土。如果我們的心行不善,達不到這個標準,你佛號念得再多、念得再好,還是「業惑漂轉無人救」,這個事實我們要真清楚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294集) 2000/4/4

  

  「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」說起來容易,可是徹底要明瞭其中的義趣也不是容易事情。但是不明瞭義趣也能成功,那就是沒有懷疑、沒有夾雜、沒有間斷就行。沒有夾雜,你的心善、念頭善、行為善,沒有絲毫不善夾雜,你念佛肯定往生。因為西方極樂世界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你是善人,善人將來到哪裡去?當然到極樂世界去,所以念佛能往生。我還嫌這個不好,嫌那個造惡,這是你心裡頭夾雜不善。夾雜不善,念佛往生就有障礙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97集) 2000/8/26

  

  阿彌陀佛雖然慈悲來接引,接引還是有條件的。你本身心行不善,你念佛念得再勤,你的願心再懇切,跟西方極樂世界的大環境不相應,阿彌陀佛把你接引去,你天天跟別人吵架,天天跟別人生是非,你不把極樂世界給鬧翻了。你對於阿彌陀佛的情再深厚,阿彌陀佛也不會因為你把極樂世界毀掉。所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本身的條件是善心、善行。

  太上感應篇(第68集) 1999/8/1

  

  孔夫子教我們「止於至善」,這才有條件跟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。我常講一絲毫的惡意都不可以有,有一絲毫的惡意、惡念就不能往生。不要以為這個法門不靈,我修一輩子,念一輩子佛,天天拜佛,天天念佛,到臨命終時還是不能往生,釋迦牟尼佛是騙人的。其實佛沒有欺騙你,你自己錯會了意思。真正希求西方極樂世界,絲毫惡意都不可以有。這兩句話就重要了,絕不可以說別人的短處,最好聽都不要聽。

  太上感應篇(第68集) 1999/8/1

  

  縱然在暗室,起心動念都不可以有邪思。沒有邪念,這個人自然就不會作惡了,這一定的道理。所以這個改過要從心上改起,心善了,言語、行為自然統統都善;心不善,那個言語、行為裝得再善,也是假的,也不是真的。所以一定要曉得從心地上去改。

  了凡四訓(第8集) 1990/1

  

  我們今天要想參加上善俱樂部,我們自己要具備上善的條件。所以大家如果要決心求生淨土,一定要記住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決定不能有損害一切眾生,不可以;不但不可以有損害一切眾生的事相,連念頭都不能生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6集) 1998/12/19

  

  我們妄念太多怎麼辦?佛教給我們「念佛」,念頭才生,如果念頭是惡念,立刻用「阿彌陀佛」把它換過來,所謂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覺悟不能遲緩,立刻用「阿彌陀佛」換過來。如果是善念,利益眾生的念頭,行!可以。利益社會、利益眾生,決定不可以有自私自利這個念頭,有這個念頭趕緊一句阿彌陀佛換過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6集) 1998/12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