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要把清淨心、慈悲心念出來-第76集

  佛教給我們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能不能往生?往生是肯定的。要怎樣才能往生?心要清淨,「心淨則土淨」,這一句話佛祖給我們說得太多了。我們念佛,要把清淨心念出來,最重要了,要把慈悲心念出來。如果天天念佛,清淨、平等、慈悲不能現前,那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而已,這一生不能往生。念到跟清淨、平等、慈悲相應,你自己就有把握,決定得生淨土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18

  

  西方極樂世界的大眾,稱為『淨行』,凡是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修行淨業。這我們要曉得,要搞清楚、搞明白,我們是修淨業,才能往生極樂世界。如果你在這個世間是修善業而非淨業,將來只能在三善道享福,不能往生,念佛也不能往生,為什麼?你的業不淨。

  無量壽經(新加坡二次宣講)(第25集) 1994/11

  

  淨業裡頭沒有善惡,或者我們稱它作純善純淨,那個善不是善惡的善,善惡兩面都沒有了才叫純善,這就是淨業。所以染裡頭有善惡,善業生三善道,惡業則生三惡道,它對於你學佛,善跟惡都成了障礙,不要說惡業是障礙,善業也是障礙,障礙什麼?障礙你修行證果,障礙你開悟,修學最大的事情就是開悟證果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673集) 2006/12/2

  

  大乘佛法裡面教什麼?淨業三福足以代表。第一條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;第二條,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;第三條,「發菩提心(發菩提心就是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)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這自行化他。這是大乘教裡面修行最高的指導綱領,佛說的,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343集) 2004/11/20

  

  極樂世界的大眾,全是十方世界移民到那邊去的。每一個移民都要通過阿彌陀佛的審查,阿彌陀佛要不同意,你就不能往生。審查的條件,絕對的條件只有一個,叫心淨則佛土淨。我們修行,修行就念佛,念佛要把清淨心念出來,就決定得生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43集) 2011/3/25

  

  一句佛號念到裡面還有嫉妒,不能往生。要把貪、瞋、痴、慢統統念掉了,這才能往生,這一點諸位同修總得要曉得。所以教你念佛的祕訣,為什麼叫一心專念?為什麼叫淨念相繼?一定要淨,淨是心清淨,參雜著妄念去念佛,那個念佛只是種善根而已,跟阿彌陀佛結個緣,這一生不能往生。一定要念到心清淨,要念到自己妄念不生,要念到自己貪瞋痴慢,煩惱有沒有?有,雖有不起作用,起作用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只有這一念起作用,其他念頭雖有,不起作用,這就叫伏煩惱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當生成就第一法門)(第6集) 1990/07

  

  一天到晚都在動壞念頭,這不夠資格去!這句佛號,一定要把清淨心念出來,心淨則土淨,這才能去!光念佛號,心不清淨,沒用,古人講喊破喉嚨也枉然,去不了。心要清淨,佛號是手段,用這句佛號達到清淨心,清淨心才能往生彼國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56集) 1984/12

  

  我們想想,我們每天念佛,在佛菩薩面前發願,我要求生淨土;天天念迴向偈,願生極樂國,天天念,可是心不清淨,身不清淨,不能往生。就是經上講的,我們過去生中,曾經供養無量諸佛,為什麼不能往生?就是心不清淨,行不清淨。這一生當中決定要去了,這決定要去了,一定要裡外都清淨。裡的清淨,對於這個世間,不但世間,出世間法,世法、佛法統統放下,世法、佛法都要放下。

  無量壽經(新加坡二次宣講)(第25集) 1994/11

  

  古大德所謂的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。這六個字你會不會念?這個會不會念就是你會不會隨文入觀,念念當中轉境界,轉一切污染為清淨。所以這一句佛號把煩惱念掉了,煩惱是污染,清淨心現前了;把貢高我慢念掉了,平等心現前了;把迷惑顛倒念掉了,智慧心現前了,這是智光。我們在念佛堂念這句佛號,有沒有發生這樣的效果?如果沒有發生這個效果,說個不好聽的話,你白念了;說一句讚美的話,你跟阿彌陀佛結個緣,阿賴耶識種下阿彌陀佛的種子,現在不起作用。如果你念念跟清淨平等覺相應,就起作用;念念跟四十八願相應,念念跟全部《無量壽經》相應,那你就成佛了,真的那叫「一念相應一念佛」,你作佛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52集) 2000/1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