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實是真修行,明白是真智慧-第75集

  真正念佛人,他的生活表現決定是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」。看破是什麼?對於世出世間一切理事、因果清楚明白,那叫看破。放下是什麼?心裡面對於世出世間法,一絲毫都不沾染;不是事情不做,事情照做,做得比別人還要積極,做得比別人還要好,心地清淨絲毫不染著。這是菩薩行,前面十個字是菩提心。能夠把這個落實,這是真修行,你能夠理解明白是真智慧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17

  

  所以一個真正覺悟的人,他知道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的萬事萬物都是虛妄的,像《金剛經》上所說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沒有一樣是真實的。知道一切都是虛妄,這叫看破;看破之後,他對於萬事萬物決定不取不捨,於一切境界當中沒有取捨這個念頭,這叫做放下。真正看破、放下,這個人覺悟了,覺心清淨,他的心一樣都不會沾染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69集) 1990/4

  

  如何落實在生活上、工作上、處事待人接物應酬上?佛指示我們,我們把它歸納四點: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,這是佛華嚴的生活,佛菩薩的生活。何謂看破?看破是對於世出世間一切諸法、性相、理事、因果,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,這叫看破。一絲毫沒有疑惑,沒有差誤,這是智慧的流露,放下是慈悲的流露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78集) 2000/3/4

  

  放下什麼?不是叫你把工作放下,那你就錯誤了。不能說學了佛,家也不要了,事業也不要了,你完全把佛的教誨誤會,那佛真是喊冤枉!佛沒有這樣教人的。佛教給我們放下自私自利,放下名聞利養,放下貪瞋痴慢,教我們放下這些,而積極為一切眾生服務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78集) 2000/3/4

  

  我們在這個社會上,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,我們有我們的職責、有我們的本分,我們職分之內的事情,盡心盡力把它做好。做好是對社會服務,不是為自己,為自己的事情馬虎一點無所謂,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,為社會,為眾生,馬虎不得!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78集) 2000/3/4

  

  修行要在境界上修,離開境界到哪修?沒地方修。日常生活穿衣吃飯,從前穿衣吃飯講究、執著,有喜歡的、有不喜歡的,錯了;今天穿衣吃飯隨緣,什麼都好,吃什麼都好,沒有分別執著,這就是在磨鍊,這就是在落實。順境、逆境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,都是成就我的,都是幫助眾生的。所以真修行,大修行人是在生活當中修行,這要知道。離開生活,到哪裡去修?生活裡頭磨鍊,鍊什麼?鍊清淨平等覺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16集) 2012/4/30

  

  修行。用什麼修?放下、看破。看破是理明白了,智慧現前;智慧現前還不夠,必須要徹底放下,放下是事上的修行,真修行;就那麼簡單的兩句話,看得破、放得下。

  學習《神愛世人》(第11集) 2018/10/20

  

  真正把宇宙人生的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這個「明白」就是德;明白是智慧,能夠隨順自然。我們的思想隨順,我們的言語隨順,我們身體的一切造作,現在講就是我們的生活、我們的工作、我們處事待人接物都能隨順自然的法則,這是有得於身。心覺悟,身在行道。行道,就是完全走的是天地自然的秩序。這個身之德,我們一般講是健康長壽、幸福美滿,道家講的積功累德,斷惡行善,你走的是這條道。這個道是聖賢的大道,這個道是佛道,這個道是菩薩道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18集) 2001/9/30

  

  諸佛菩薩積極的工作為一切眾生服務,全部是付出,沒有一絲毫希求的念頭,就是那個放下;工作要認真、要努力,要把它做得盡善盡美,沒有絲毫希求自己要得什麼好處的念頭,這個放下。世間人這個放不下,「我幹的事情一定要有回報,沒有回報的事情不做」。佛菩薩不要回報,把回報放下。所以經要多聽,你才真的會搞清楚搞明白,不致於產生誤會。只有真正放下,然後才能夠為一切眾生全心全力去服務,那個服務就叫度眾生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671集) 2002/4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