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夫不得力,總不外乎這兩種因素-第74集

  我們今天修行念佛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功夫不得力。不得力有兩個原因:第一個原因,我們過去生中所培的善根福德不夠,《彌陀經》上講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」,我們是少善根福德,不能說沒有,不足,達不到這個水平。第二個,我們聽經太少,沒有真正懂得經義,世尊在《金剛經》上教導我們「深解義趣」,我們對於經教解得很淺,所以境界轉不過來,這是我們的病根。

  達拉斯春季佛七(第3集) 1999/3/24

  

  凡是這一生當中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,總是善根、福德、因緣上出了問題,如果沒有問題,哪有不往生的?《彌陀經》上說得好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」,這就是說明,如果我們這一生當中,善根福德因緣都具足,決定得生。一條不具足就有麻煩,往生就不可靠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65集) 1996/4

  

  什麼是善根?我們在講席當中也常常給諸位提示,信、解是善根,念佛就是福德,你肯老實念佛,你就有福了。信、解、行都難。我們信了嗎?說實在的話,嘴皮上信,沒有真的相信,為什麼?果然真的相信,你就沒有疑惑。真正要發願,你對於這個世間一切境緣你就會放下。你心裡面還有張三李四,還有種種牽掛,可見得你那個願是假的,不是真的,這句佛號實在講,若有若無。這樣念佛,給諸位說,只可以說跟阿彌陀佛結個法緣,這一生當中不能成就。要真成就,那就是前人所講的,要真幹!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4集) 1996/4

  

  過去生中善根福德雖然薄一點不怕,如果這一生要有殊勝的因緣,每一天有機會讀經聽教,可以彌補我們過去善根福德之不足,這一生也能成就。

  達拉斯春季佛七(第3集) 1999/3/24

  

  聽經太少了,所以你不覺悟,依舊煩惱習氣作主。所以我們要常常能想到,釋迦牟尼佛在世為什麼天天講經?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中斷過,真正是苦口婆心,幫助你覺悟,幫助你回頭。從哪裡回頭?從你的煩惱習氣回過頭來,不要再依煩惱習氣,要依佛菩薩的教誨。經典是佛菩薩的教誨,佛菩薩教誨是我們性德,隨順佛菩薩的教誨是隨順自己的性德,不隨順性德,你就肯定隨順煩惱。

 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(第28集) 2003/6/18

  

  修行人功夫不得力,可以說都是聽經太少了,正念少而邪念多,淨念少而妄念多,所以我們功夫不得力,修學不能成就。如果我們的淨念超過妄念,正念超過邪念,功夫哪有不得力的道理?可見得經典的研究討論,在佛法教學裡面是如何的重要,但是現在我們把這一層疏忽掉了,這是我們的過失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3/28

  

  修行,即使是念佛,為什麼會退轉?聽經太少了,沒有覺悟,所以念佛會退轉,念佛還會胡思亂想。念一段時期,又去學別的法門,都是聽經太少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5集) 1999/10/9

  

  所以聽經是很重要的一個助緣,聽經不能中斷。因為你念佛功夫不得力,沒有嘗到法味,沒有得到法喜,你的心是浮動的,很容易被五欲六塵干擾,很容易又回到五欲六塵的境界,還去搞貪瞋痴慢,這就墮落了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107集) 1998

  

  盡量找空閒的時間,要多聽經。理不能不明白,事不能不清楚,理事都搞清楚、都搞明白了,你才會放下。你現在學不通,是放不下,為什麼放不下?道理不懂,事實真相不了解,所以他放不下。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很容易放下。你能放下,你的心是清淨的,你的心是平等的,清淨平等心生智慧,不生煩惱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7集) 1999/10/30

  

  我們要留意到,往生就是信跟願,《要解》上講得多清楚,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。我們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,沒有懷疑,如果有懷疑要聽經,經幫助我們斷疑,懷疑是真相沒搞清楚、沒搞明白。不懷疑的人善根深厚,懷疑的人善根比較薄,要在這上面補,補功課,那就是多讀經、多聽經。經,聽個三十遍、五十遍、一百遍、二百遍不算多,聽多了,信心真的相信了,真的堅固了,你就決定得生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34集) 2015/8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