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-第73集

  人生在世一場空,你空手而來,你也是空手而去,這個世間上一絲一毫你也帶不走,包括身體也帶不走,這要搞清楚,這是事實真相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46集) 2013/7/5

  

  佛給我們說了個原則,你能夠帶得走的是真的,帶不走的全是假的。我們想想,人死了之後,這個世間什麼東西能帶得走?你的財產帶不走,你的地位帶不走,你的眷屬帶不走,你的榮譽也帶不走。真正能帶走的是什麼?佛給我們說得很清楚,「業」!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59集) 2001/11/2

  

  這個世間一樣東西帶不走,只是你在這裡造的一些業,那個業會跟著你。這兩句話,我讀起來都寒毛直豎,有一些人念起來無所謂,叫麻木不仁。真正有知覺的,念到真可怕,怎麼敢造業?

  早餐開示 1998/12/24

  

  能夠跟著你走的是善惡業,你一生的造作。這個造作包括起心動念,起心動念無不是業,起心動念是「意業」,口裡言語是「口業」,身體造作就是「身業」,這個東西沒辦法捨離的。

  彌陀大願利生說(第3集) 1991/6

  

  這個業力又感召到來世的因,業力是因,來世遇到緣又產生變化,這才是個可怕的事情,才是個麻煩的事情。這是六道輪迴的真相。不知道,生生世世永遠離不開。不想它,不想它不行,你生生世世得受,這受得多苦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92集) 2013/8/15

  

  業有善惡,如果是善業,維繫在倫理道德,佛家講戒律,在這個標準裡頭叫做善業,善業感三善道,你來生之後三善道去享福;如果是惡業,來生就三惡道去了。遇到財色名利,違背了倫常,違背了義理,你佔有它、擁有它,叫造惡業;以正義的心,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你佔有它,這是善業。不管你是什麼業,總的一句話說你造輪迴業,三善道跟三惡道是輪迴業,錯了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75集) 2014/7/13

  

  既然在六道輪迴裡面,你就要知道肯定在三惡道的時間長,在三善道的時間短。六道眾生以三惡道為家,三善道是出來度假,觀光旅遊。所以佛把三界比喻作苦海,「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」。從哪裡回頭?從惡回過頭來向善,從迷回過頭來向覺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70集) 2002/7/14

  

  哪一樣東西是我的?沒有。只有真實的功德是帶得走的。佛家常說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,業隨身是很可怕的!我們不要造業,決定不帶罪業。不但惡業不帶,善業也不帶。我們帶的是什麼?淨土法門講的「淨業」,我們這一生念念當中,我們造的是淨業。淨業是純善之業。三輪體空,修一切善福,心裡頭不落痕跡,這叫純善純淨,這個是淨業。這個能幫助你往生極樂世界,能幫助你增高品位,我們幹這個。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要放下,不但是世間法,出世間法也放下,絲毫都不染著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671集) 2002/4/18

  

  善惡業我都把它放下,我只要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淨業,它不但沒有善惡,連染淨都沒有,可以說這名號是純淨純善。我只把這句阿彌陀佛念熟,永遠記在心裡,只有這一念,不許第二個念頭摻雜進去,你成功!為什麼?這叫一心不亂。心裡只有一個阿彌陀佛是一心不亂,你決定得生淨土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52集) 2009/6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