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人才算是真正有志氣-第72集

  我們必定要認識清楚,要認真努力修學,把握這一生短暫、寶貴的生命,完成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因緣。念佛成佛,這是一樁大事情,這樣的人才算是真正有志氣,才真正是佛家講的大英雄、大丈夫。希望我們同修們共同勉勵,希望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把這樁大事情辦圓滿,真正不辜負此生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12/24

  

  『自既丈夫』,你自己能度得了你自己,能斷煩惱、能學法門、能成佛道,那當然是丈夫。此地這個「丈夫」意思跟英雄是相通的,大丈夫就是大英雄。這裡面沒有男女老幼,你能夠做到,你就是丈夫,你就是英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54集) 1996/4

  

  真正能把這個行門看作非常的寶貴,那就要做到「淨念相繼」,這樣子念佛才符合經典裡面所說的宗旨,才能夠在這一生了脫生死,這是永脫輪迴往生不退成佛,這是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所期望的大事,我們這一生就能夠圓滿的實現。這就是彭際清居士所講的「無量劫中希有難逢之一日」,我們今天遇到了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22集) 1991

  

  所以佛、菩薩、祖師都勸我們放下身心世界,一心稱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,生到西方之後,我們的道業很快就圓滿成就,然後再倒駕慈航普度法界有緣眾生,這才是真正有智慧、真實有見識的英雄好漢,佛門裡面常稱為大丈夫,就是指這一些人,這是我們的典範,是我們的榜樣,我們一定要跟進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22集) 1991

  

  這些無量無邊的法門都歸攝在一句佛號。所以我們把這樁事實認識清楚了、搞明白了,才真正知道人生在世唯獨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我們第一樁大事,最重要的一樁大事,真正是當務之急。能夠認真努力修學,你才知道人生意義與價值都在其中,如果不能夠認真的修學得生淨土,所謂意義與價值都落空了,這是我們要明瞭的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12集) 1991

  

  一定要去做,很認真、很努力的去做。有志氣的人,有決心的人,有毅力的人,要把證入這樁大事在我們這一生當中成就,不要等來生。這一生要成就當然困難,可是我們的緣殊勝,遇到一乘了義的大經,佛在這個經上教給我們怎樣證入?修普賢行,念佛求生淨土,你這一生就圓滿成就,真的圓滿成就。為什麼?修普賢行,念佛求生淨土,生到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,不是凡聖同居土,也不是方便有餘土,這是真實成就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98集) 1999/9/21

  

  真實的成就是諸佛如來,真正有志的人要向諸佛如來看齊,他能成佛我為什麼不能成佛?這樣的人才叫真正有志氣。不但要像佛一樣的成就,還要像佛一樣的慈悲教化眾生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大意(第3集) 1992/12

  

  我們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一心稱念,要知道這是我們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。我們無量劫來,生生世世都在搞六道輪迴,這個很可憐,太苦了,沒有辦法超越。這一生當中這個機會難得,我們得到了,遇到這個法門;只要相信,只要真正願意修學,必定在這一生永脫輪迴,往生不退成佛,得這樣殊勝的果報。這是實實在在講,十方世界一切菩薩們想求求不到,我們今天無意當中遇到了。遇到了要珍惜它、要寶貴它,我們才能成就,才不至於辜負它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(第2集) 1991

  

  念佛決定成佛,「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」,這個道理決定不能懷疑。念佛要認真去念,要把它當作我們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來辦;其他的事,小事,都是六道邊事,都是輪迴那一邊事,是我們應當要捨離,要把它放下的。所以要把念佛當作一樁大事來辦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(第7集) 1994/7

  

  真的要發心,深信不疑,要發願,堅固不退。這一生當中求生極樂世界是一生當中唯一的一樁大事,其餘都是小事,不值得一提。一生時間很短暫,一百年也是一彈指,在這一生當中能把往生的大事圓滿了,這值得慶喜。無量劫來不能解決的問題,這一生圓滿解決了,離究竟苦,得究竟樂,諸佛如來歡喜,龍天善神讚歎。希望我們跟隨前人的足跡,他們成就,我們也要成就。

 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(第96集) 2014/11/1

  

 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時光不多,要真正能把它掌握,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;不但要成就,要高品位的往生,這才算是真正有志氣。

  乘無量壽經(第73集) 1999/12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