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爭無求,熱誠助人-第70集

  學佛所以不能契入境界,不能夠證果,原因在哪裡?原因是被情執迷了,放不下。不單是在家同修,出家同修又有幾個人能把情執放下?我們常講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貪瞋痴慢,難!這個東西障礙了我們。每一個人都曉得業障,什麼叫業障?這些東西就是業障。所以學佛頭一步就是要把這些放下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12集) 2002/8/5

  

 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過很簡單的生活,非常快樂的生活,對這個世間、出世間真正做到了與人無爭,與世無求,他心才能得清淨,才能得三昧,三昧才能開智慧。所以我們一定要以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放棄對一切人事物控制的念頭,放棄對一切人事物佔有的念頭,我們才能夠像佛菩薩一樣,為一切苦難眾生做犧牲奉獻,熱忱的服務。

  韓國餐會講話 2002/3/31

  

  佛菩薩為一切眾生、為社會服務,決定沒有自己,絕不求自己的名聞利養,所以他的布施清淨,他的布施平等。眾生需要什麼,自己能力可以做得到的,無不是盡心盡力去幫助人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245集) 1999

  

  無條件的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苦難人。要真正心地清淨,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是自性性德自然的流露,我們學佛才真正學得有一點像了。諸佛如來如是,法身菩薩們如是。這些人是我的榜樣、是我的模範,我要向他學習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16集) 2002/8/12

  

  要把念頭轉過來,起心動念多替別人著想,不要替自己想。佛教導我們,對自己最重要的是清淨,特別是修淨土的,心淨則佛土淨,所以對自己要清淨。對別人要慈悲,慈悲裡面一定有尊重,對別人要尊重,對別人要敬愛,對別人要體諒,對別人要幫助。

  學佛答問 2006/6/9

  

  自己成就要放下,自利;提起是利他,要幫助一切眾生,成就一切眾生。所以說一切的事業提起來為利益一切眾生,決不是自己在這裡貪圖名聞利養,那就糟了、壞了!所以一個自受用跟他受用最初下手的時候要分得清清楚楚。自受用的,煩惱一天一天少,智慧一天一天增長。不是說名聞利養一天一天增加,這叫自利那就壞了,那就顛倒了。一切的物質、精神享受布施給別人,讓大家去享受,這是修菩薩道,學菩薩行。

  梵網經(第31集) 1983/11

  

  無論你做什麼事情,只要你能夠保持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就完全正確,這是菩薩道,這是菩薩行。如果在生活工作應酬裡面沒有真誠,不得清淨、不得平等,迷惑顛倒,自私自利,錯了,這是什麼行?這不是菩薩行,輪迴行,輪迴心造輪迴業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05集) 2000/11/4

  

  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,要以清淨心去修學。所謂修學就是過日子,要用清淨心過日子,要用清淨心去工作,你就是修菩薩行,你就是修六度,就是修十波羅蜜。決定不能有絲毫的染著,染著什麼?名聞利養,不能有這個念頭,我們才能保住自己的身心清淨,保持自己智慧常照。

  華嚴經疏論節要研習報告(第2集) 1997/8/31

  

  捨己為人,行菩薩道。菩薩道就是沒有自己,只有眾生、只有社會、只有國家,要用現代的話說,為社會、為國家、為人民服務沒有自己,這是菩薩道,這是菩薩行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6/13

  

  真正立志,覺悟了,我這一生到這世界來,不為自己,我要為眾生服務,全心全力奉獻給眾生,這是菩薩行,不為自己。學佛的人為正法久住,為弘法利生,這是菩薩,這不是普通人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61集) 2009/7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