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貴在覺悟-第69集

  聖人(我們說覺悟的人),覺悟的人心地清淨,他沒有妄念。不覺悟、迷惑的凡夫,妄念不斷。凡聖差別,實在講就在這個地方。所以古時候聖人教人,叫「克念作聖」,你看這四個字多有味道!凡人把念頭克服住了就作聖,克服不了念頭你就是凡夫。諸佛菩薩沒有別的,就是妄念斷了,斷得乾乾淨淨,一絲毫都沒有了,就叫佛陀、諸佛如來!

 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(第51集) 2003/7/4

  

  佛在經上講,十法界就在當人一念之間,一念善就是三善道的法界,一念惡就是三惡道的法界,一念與心性相應就是佛菩薩的法界。由此可知,真正的修行人,真正覺悟的人,他能夠控制他的念頭,主宰他的念頭。中國儒家也說「克念作聖」,克也是有主宰的意思、控制的意思;你能夠克服你的妄念邪念,你就是聖人。「聖」這個字的意思,對於一切理事通達明瞭,這種人則稱之為聖人。這個意思跟佛陀這個名詞含義很接近,佛陀的意思是覺悟,世出世間法都能夠覺悟而不迷惑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6/16

  

  真正覺悟的人一定是真正放下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世、出世法再不把它放在心上。這個身體在世間,如諸佛菩薩一樣,自在隨緣。沒有一點自己的意思,這是我們真正修行人,要在生活上去鍛鍊。鍊什麼?鍊清淨心。心永遠是清淨的,永遠是不動的。你鍊這個,你看別人做這個、做那個,千萬不要這個看不慣,「我覺得怎麼樣,你要怎麼做」,那你就完了,你就墮落了,你就迷了。你冷靜的去觀察多好呢!那個多妙、多有味道!

  華嚴經行願品妙住比丘章(第4集) 1997/7

  

  如果知道全是假的,假的還有什麼好爭的!世間人所爭的不過是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真正覺悟的人、明白的人,他曉得全是假的,你要都給你,只要你喜歡就拿去,一絲毫吝嗇都沒有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66集) 2012/1/29

  

  清淨自在,心裡頭一絲毫的憂慮牽掛都沒有,你就得自在。自在這兩個字,真正懂得的人很少很少,沒有放下,哪來的自在?放下就自在了。再跟諸位說,自在就開智慧,智慧才真正得到解脫。所以整個社會、整個世界的人在競爭,覺悟的人不爭,我決不走你的路子。你爭,我不爭!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49集) 2002/6/22

  

  我們看看諸佛菩薩所示現的,無論示現什麼身分,無論示現什麼樣的行業,色相不一樣,原則相同,無不是看破、放下,看破、放下就是佛相,捨得清淨,充滿智慧,他所得到的受用是自在、隨緣,自在是自受用,隨緣是他受用。我們要學,學佛從這個地方學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147集) 1999/6/23

  

  想想釋迦牟尼佛,人家是名聞利養樣樣都不缺,迷人天天想得到、想爭取,覺悟的人把這些東西捨得乾乾淨淨,世間的榮華富貴捨得乾乾淨淨,苦行成道,這是做給我們看的。物質生活雖然艱苦,他精神生活圓滿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71集) 1984/12

  

  唯有真正覺悟、真正明白,才想學佛菩薩,真想學他;你就能真成就。諸佛菩薩是人做的,而且佛在經典裡面跟我們講事實真相,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決定能成就,問題就是你肯不肯認真,夏蓮居老居士在《淨語》裡面所講的「真幹」!只要你肯真幹,一生當中能成就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7

  

  我們對於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要包容。別人不包容我們,我們退讓;退讓就是包容,退讓就是教化眾生,你爭我讓,讓他自己深深去反省。念念之中,一舉一動,都充滿真實的智慧、真實的教誨,這是佛在經論裡面,常常教給我們「受持、讀誦、為人演說」,做出樣子給人看,做一個能夠包容的樣子,能夠忍讓。每一個人都能夠做到「於世無求,於人無爭」,天下就太平,什麼事都沒有。

  華嚴經行願品海雲比丘章(第6集) 1997/5

  

  人生在世,真正聰明人、真正覺悟的人,生活很簡單,每天能吃飽能穿暖,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,他就非常快樂。真正做到「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」,這樣的人過的是神仙生活,是佛菩薩的生活,知足常樂,快樂,幸福就來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51集) 2012/7/28

  

  真正做到與人無爭,於世無求。活在這個世間,隨緣度日,老實念佛求生淨土,上上人;這個人諸佛讚歎,龍天善神恭敬擁護。在佛法裡面講這個身,我們這一生在人道叫最後身,下一次不來了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8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