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志作聖賢、做大事-第68集

  我們讀《論語》,你看看孔老夫子自己說,十五歲有志於學。古人立志求學,不是學別的,學做聖人,學做賢人,學做君子,學做好人。不是求升官發財,是學做好人,學做個有道德、有學問、有修養的人。這是求學真正的目標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52集) 2003/11/19

  

  過去儒家讀書人講求的是立志,人要沒有志向,就像船在海裡頭沒有方向,不知道到哪裡去,你的日子空過了。佛法講發願,志願是一個意思,我們人生在世有一個願望、有一個目標、有一個方向,永遠向著這個目標、向著這個方向努力精進,自然就有成就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75集) 2004/7/20

  

  學佛的同修要記住,你們要想成就,第一要發願,願是什麼?願是動力。你為什麼肯學,那麼樣勇猛精進?世間人肯工作,他什麼力量推動他?名利!今天叫你做多少事情,要賺多少錢,你拼命去做了;如果一分錢賺不到,你還去幹嗎?你什麼也不願意幹。所以世間人勤奮工作,那個力量是利、名。利已經得到了,他還要名,所以他拼命去幹。諸佛菩薩覺悟的人,名也不要、利也不要,他為什麼樂此不疲?願力,度眾生的悲願。

  華嚴經行願品文殊十信章(第3集) 1997/1

  

  《法華經》上講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世間,只為一大事因緣出現世間。這一大事因緣是什麼?教化眾生。四弘誓願頭一句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就為這麼一樁事情而來的。斷煩惱、學法門、成佛道,那都是度眾生的手段、方式,離開這三個重要的方式、手段,你就沒有法子度眾生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667集) 2002/4/16

  

  所以他們的示現都是教學。你看孔老夫子示現的,教學!釋迦牟尼佛示現的,教學!講經三百餘會,說法四十九年,天天教。教你怎樣跟別人相處,這屬於倫理的教育、道德的教育;怎樣與自然環境相處,我們講與一切動物相處,與一切植物相處,與山河大地相處;怎樣與天地鬼神相處,教我們這些東西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667集) 2002/4/16

  

  度眾生就是教化眾生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的果他就得到了。那要先幫助自己破迷開悟,所以我們學佛,為什麼要學佛?也就是這第一願。我們看到自己苦,看到眾生苦,自己想離苦得樂,也希望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就為這樁事情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78集) 2012/12/20

  

  佛出現在世間就一個目的,幫助眾生離苦得樂。什麼最苦?生死輪迴最苦,沒有比這更苦的;也就是說,幫助眾生了生死、出輪迴,為這個事情來的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135集) 2013/1/20

  

  能夠脫離六道輪迴、脫離十法界,這叫離究竟苦,永遠再沒有苦了。得樂,樂有究竟樂,登峰造極的樂,那是哪裡?極樂世界。所以你往生到極樂世界得究竟樂,離究竟苦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52集) 2015/9/23

  

  我們就明白了,諸佛如來存的是什麼心,唯一的,第一個念頭,希望幫助他到極樂世界去,為什麼?得究竟樂。這個意思要懂,我們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為什麼我不念別的佛,我念阿彌陀佛?為什麼我不念別的經,念《無量壽經》?就是因為諸佛如來的心願、本懷,幫助我們離究竟苦得究竟樂,就這麼回事情。離究竟苦得究竟樂的方法,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137集) 2014/11/26

  

  《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是度九法界眾生,信願持名求生淨土。釋迦牟尼佛、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,度眾生、成佛道的大事因緣,到這個地方就究竟圓滿。

 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(第39集) 2003/6/27

  

  我們把這樁事情,理事都搞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我們才知道修這個法門之殊勝,修這個法門之可貴,這個法門這一生不能不修。這一生當中,一定把這個當作我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來辦,其他的都是雞毛蒜皮小事一樁,做不做無所謂。這樁大事天天幹,一定依教奉行,念茲在茲,我們這一生成就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12集) 2005/7/23